海南特大高招中介诈骗案一审开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1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特大高招中介诈骗案一审开庭(图)
五被告人

  南海网3月26日消息: 5名有着较高知识水平的人,以介绍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为饵,通过制造假通知书、假入学手续、入侵并篡改大学招生网站数据等手段,诈骗数十名落榜学生及家长人民币近500万元。3月25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一天,当庭没有宣判。

  谎称可以运作上大学

  每名落榜生被骗十数万元

  有着大学本科文化水平的武汉人杨柳,本是北京文惠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据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高考招生工作结束后,被告人李府军及吴池军(另案处理)向被告人杨柳称,他们有关系可招录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每名学生需要收取7.5万元中介费。杨柳认为此事有利可图,便将该信息告诉纪秋玲等人,称其能通过关系使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每名学生需要收取8.5万元中介费。后杨柳、纪秋玲等人便开始分别联系高考落榜生,向学生及家长承诺能通过关系使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并向每名学生收取了十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中介费。

  2007年7月,杨柳先后向吴池军、李府军支付了中介费238万元,提供了相关学生名单,委托二人运作落榜生入读本科大学。吴池军、李府军收钱后,却称教育部正在查处违规招生,入读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武汉大学等事均未能办成。期间,杨柳等人带自己联系的学生来到北京,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以“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所使用的文件系伪造)委培的名义,向该校交纳了十二名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并安排学生入住该校。最终这十二名学生被学校清理出校。

  以骗养骗

  51名学生“曲线”来海南上大学

  至此,杨柳已经被吴池军、李府军诈骗了238万元中介费。在明知自己没有能力使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院校的情况下,为挽回损失,获取利益,杨柳产生了继续诈骗学生的想法。随后,杨柳通过介绍开始联系了北京联合理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以学历教育、委托培养等名义设法安排学生缴费、住宿、入读,以隐瞒其不可能通过关系使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院校的事实。之后,除部分学生不愿意入读外,其余入读学生被学校发现、清理出校。

  2006年底,多次都没能办成“事”的杨柳,遭到了众受骗家长的质疑,家长们纷纷要求其退回中介费。不甘心的杨柳通过介绍积极联系海南某大学,同时,向纪秋玲等人和学生称海南某大学已经联系好了,让学生们安心等候消息并准备报到。

  同年12月31日,杨柳等人来到海口市,找到被告人吴开参,通过吴开参联系海南某大学。吴开参称,可以先办理普通本科预科生,入学后经过考试再转成普通本科生。杨柳同意,并按吴开参的要求,通过介绍人先后支付给吴77万元,吴实际收到68万元。2007年1月5日,吴开参利用该大学某学院管理上的漏洞,以吴老师的虚假身份,谎称为普通本科旁听生缴费,先后为51名落榜生办理了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的缴纳手续。

  木马程序篡改招生数据

  黑客为金钱所诱一同受审

  为了让落榜学生入读海南某大学更加逼真,2007年1月,杨柳决定委托电脑黑客王树哲,入侵并篡改海南某大学招生网站数据。王树哲通过腾讯QQ、电话联系等方式指使被告人马伟利具体操作此事。21日凌晨2时30分许,马伟利利用海南某大学网站的漏洞,在海南某大学网站服务器中注入木马程序,并将杨柳通过王树哲提供的87名学生的信息添加在海南某大学的招生信息网上。之后,王树哲收到杨柳汇付的6万元人民币,随后付给马伟利1.5万元。大学招生网站信息被篡改后,杨柳通知学生及家长可上网查询录取情况,此案随后被公安机关破获。

  检查机关同时查明,被告人吴开参在为杨柳联系海南某大学前后,曾为杨柳的三名亲友办理录用为海南省公务员之事。被告人吴开参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办成此事,却谎称能办成,并提出办一名公务员需要10万元运作费,还为杨柳提供了《海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表》、《2006年海南省法院系统招考法院工作人员报考须知》等表格。为此,吴开参先后收取杨柳30万元运作费,没有任何办理此事的行为。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杨柳、李府军、吴开参无视国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钱财,其中,被告人杨柳骗得156.5万元,被告人李府军骗得238万元,被告人吴开参骗得98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王树哲、马伟利为获取钱财,非法对海南某大学招生网站存储的数据进行修改、增加招生名额87名,后果严重,应当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