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考生在西安落户 被定为高考移民欲告教育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4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宁军 杨明 董国梁)看着同学们紧张地备战高考,同样上高三的李瑶(化名)却已经无心复习了,因户籍、学籍不满3年,她被取消了高考资格,和她情况一样的还有十几个学生。

  买房落户已两年

  2004年10月,在河南南阳某油田工作的陈女士在西安北郊一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单位改制买断了工龄,我们一家就买房准备在西安常住。”2006年初,开发商按照承诺,协助一家三口落户到了西安,女儿李瑶从河南转到西安上学。2007年,李瑶在西安参加了高考,虽然过线,但对学校不满意,选择了复读,并报名参加今年高考。

  春节前,陈女士突然接到学校通知:李瑶的高考资格被取消了!“去年可以考,今年咋就没资格了?”陈女士想不通,更让她焦虑的是,女儿得知后拒绝再去学校上课。

  去年3月,卢菲(化名)和母亲也因在同一小区买了房,落户西安。今年刚好参加高考,也是在报名后被通知取消资格,虽然还坚持上学,但母亲说“女儿的成绩直线下滑”。

  户口不是买来的

  陈女士后来了解到,被取消资格的并非个例。“我知道的光是河南的就有19个。”这些大多来自同一油田、住在同一小区的家长们聚在一起,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最终,教育部门答复了,这些学生属于高考移民。根据高考报名条件和办法,在陕西常住户口不满3年或者高级中等教育学籍在陕不满3年,不得报名。

  然而,该规定并非“一刀切”。“跟随父亲或母亲户口迁入我(西安)市、军转安置、工作调动等正常落户者不受户籍、学籍年限限制。”家长们找到了自己的理由。

  家长们说,高考移民的重要特征是通过非正常渠道将户口迁移,而这十几个学生的户口能迁移进西安,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购买了住房,户口都是随父母迁移,与高考移民的买户口、挂靠户有着本质的区别。

  一个多月后,一部分学生家长放弃了继续交涉,最终剩下14户选择了法律途径。

  昨日上午,家长们以14个孩子的名义到莲湖区法院起诉省教育厅,但因为没有带相关证据,法院要求补充,暂时未予立案。

  省招办:属于投机行为

  对此,省招生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郝春怀表示,这是明显的钻法律的空子,通过买房转移户口的方法,以较低的分数线考大学,不仅占用了陕西的考试资源,还对陕西的考生不公平,属于投机行为。至于何种情况才不受户籍、学籍年限限制,郝春怀明确指出,只有考生本人或随父亲(母亲)因军转安置、工作调动这些情况才行。

  省教育厅法规处的负责人表示,有什么问题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他们表示欢迎,希望社会积极监督教育部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