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查08山东高考动向 命题专家权威解读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1:46   烟台日报

  2008年山东省高考对于考生要求有哪些新动向、新变化?昨天,省招考院发布了“2008年山东省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相关命题专家详细解读了考试说明的制定原则以及各科目的变化及应对措施。

  基本能力:题量和赋分有调整

  基本能力测试于2007年首次列为山东省高考科目。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基本能力测试,在考试内涵、命题指导思想、考核目标、考试范围和考试形式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题量和赋分等进行了调整,从而使试卷结构更趋合理。

  据介绍,基本能力测试密切联系社会实际,联系学生生活,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考查学生的日常生活积累,考查学生的生活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素质。因此,基本能力测试不以学科考试为目的,不以考查书本为目的,试题情境化,设问灵活多变,所以靠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来备考是很难奏效的,扎扎实实开齐开全课程,才是应对的根本策略。

  基本能力考核目标的九项内容源于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六个学习领域的学科课程标准,但并非简单的归纳,而是根据基本能力测试内涵要求所作的抽取与整合。基本能力考试范围涉及上述六个学习领域的必修内容及相关内容。

  为了能够更全面地考查考生素质,同时使第Ⅰ卷和第II卷各小题赋分以及考试所用时间更趋合理,今年的考试说明在基本能力测试第Ⅰ卷的试卷结构方面进行了调整:单项选择题的数量由15个增加至30个,每个选择题的分值由2分减为1分,总分依然是30分。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基本能力测试的内涵和宗旨决定了其备考的重要特点,即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而非死记硬背;关键在于把课开齐开好,而非开设一门“基本能力”课。

  理科综合:更加重视考生探究能力

  从考试内容组成上来看,与去年保持一致;从考试能力要求的角度来看,进一步重视对考生获取和加工信息能力的考查,重视对考生科学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

  考试内容保持了相对稳定,物理和生物学科作了微调。物理学科在“选考内容范围及要求”上稍有变动:选考模块3-3有关“单位制”的内容中删除了“毫米汞柱”这一单位;把与三个选考模块(3-3,3-4,3-5)相对应的“实验与探究”均前移至相应的模块知识内容要求后,不再单独列表。生物学科对生物学科考试内容中“考试能力要求”进行了重组,将能力要求调整重组为三个方面,分别为“1.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2.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3.实验与探究能力”;在原考试说明中“生物技术实践”部分,确定了10个方面的实验内容作为二级子目录,这样便明确了考试内容,减轻考生复习负担。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与07年保持一致,试卷满分为24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150分钟。试卷分为第I卷和第II卷,第I卷全部为必做题,以选择题形式命题,生物8个题,化学、物理各7个题,共22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计88分。其中生物、化学均为单选题,物理为不定项选择题。第II卷全部以非选择题形式命题,必做题部分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必考内容,共120分;选做题部分采用超量给题、限量选做的方式,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选考内容。针对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共8个选考模块,对应命制8个试题,每题8分。考生从中选择2个物理、1个化学、1个生物题目作答,多选多做均不计入成绩。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