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8年高考说明出台 九部名著纳入考试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7:37   泉州晚报

  本报福州讯 备受关注的福建省2008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说明》昨日由省教育厅公布,关于语文作文错别字扣分的说法也得到印证,我省考生语文作文将实行错1字扣1分,最多扣3分的原则。

  【语文】作文评分标准成为关注重点

  今年的语文科目高考中,关于作文的评分标准成为考生和学校关注的焦点,其主要原因是关于错别字扣分的传言,昨日新公布的我省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对此作出明确,“作文中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最多扣3分”。

  除了作文之外,名著阅读的题目也是语文考试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的《考试说明》较之去年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明确了9部课外阅读的名著列入考试范围,分别是罗贯中《三国演义》、曹雪芹《红楼梦》、茅盾《子夜》、巴金《家》、钱钟书《围城》、塞万提斯《唐·吉诃德》、雨果《巴黎圣母院》、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和列夫·托尔斯泰《复活》。去年的语文《考试说明》则没有明确具体的文学名著范畴。今年高考第Ⅱ卷文言文阅读的材料仍从《教学大纲》推荐课外阅读的三部文化经典著作《论语》、《孟子》、《庄子》中选取。

  在今年的语文《考试大纲》中关于课外阅读文学作品的表述耐人寻味,“读书,是读书人永恒的话题,是语文学习的根本。文学名著阅读必须通读原著,不能以读‘架子书’(导读、梗概)来代替原著的阅读,更不能用识记‘作家作品’来敷衍名著阅读。考查学生课外阅读文学作品的情况,旨在促进中学生坚持开展有益的课外阅读,切实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这段话在去年的《考试说明》中没有出现,可能会成为语文考试更加重视课外阅读的一个信号。

  【数学】缩小文理科相同试题的分量

  数学科《考试说明》按照文科和理科分开,相同试题的分量将在今年的高考中缩小。《考试说明》明确“根据近年我省文科考生数学成绩偏低的情况,以及文科考生的数学能力与理科考生存在较大的差距,命题时要进一步缩小文理科试卷相同试题的分量”。

  今年文科考生的数学考试容易题和中等题要让大部分考生可以动手做题,降低起点试题的难度。而理科试卷的难度应明显大于文科试卷中相应试题的难度,拉大“姊妹题”间的差距。

  除了上述难度的差异外,文理科试卷的题型和分值分布将完全一样,试题以中档题为主,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3∶5∶2。选择题部分,起点题难度相当于高中毕业会考的水平,选择题的最后几题备选项将有较大的迷惑性。新颖试题的比例将会适当控制,避免因为考生对新颖试题的不适应而导致整卷成绩下降。

  【英语】阅读理解注重平时词汇积累

  我省英语试卷今年仍采用含听力测试题(分数占全卷20%)的考试形式。听力部分的试题采用全国卷,其他部分试题由我省自行命题。

  今年的英语《考试说明》全部收录了教育部颁布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英语)》的词汇表中的词汇,不作任何调整。试卷中阅读理解占的分值较大,这对考生平时词汇的积累提出了要求,“阅读理解部分要求考生读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这就需要考生多注意对上述类型文章的阅读和积累。

  另外,英语科试题以中档题为主,易、中、难试题的比例为3∶5∶2。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外,今年我省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外语其他语种的考试,仍然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其考试要求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相关学科2008年《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确定。(记者:张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