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08年普通高考语数英命题范围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1:24   海峡都市报

  关注理由 备受关注的《2008年福建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说明》昨日出炉。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中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今年仍实行自行命题。总体来说,今年高考考试说明变化不大,反映出师生们对旧高考方案最后一年平稳过渡的预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终确认高考作文执行全国新规,每1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计,最多扣3分(本报曾于3月17日独家报道了我省高考作文扣分有上限这一消息)。

  此外,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和外语听力考试,仍然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其考试要求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相关学科2008年考试大纲。

  数学:加大文理科差别

  引导考生关心自己身边的数学问题,整卷难度应控制在0.6左右。

  命题原则:七大基础重点考查

  1.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要求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对于支撑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函数与导数、数列、不等式、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要占有较大的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即重点知识重点考。

  2.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要与数学知识考查相结合,通过对数学知识的考查,反映考生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3.高考数学科考试的重点,是考查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命题将尽量避免刻板、繁难和偏怪的试题,避免死记硬背的内容和繁琐的计算。命题突出以能力立意,对知识的考查侧重于理解和应用,突破固定的解答模式,要求考生抓住问题的实质,对试题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检、组合、加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对考生运算能力的考查主要是以含字母的式的运算为主,同时要兼顾算理和逻辑推理的考查。

  4.命题将合理控制提出问题所涉及的数学知识和方法的深度和广度,引导考生关心自己身边的数学问题,促使考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形成和发展数学应用的意识。

  5.将适当设置开放性、探索性试题,鼓励有创造性的答案,考查考生创新意识和探究的精神。

  6.根据我省考生的实际情况,整卷难度应控制在0.6左右。试卷中各个试题的难度一般控制在0.2—0.8之间,在每种题型中都编拟一些较易难题。既要使一般考生都能得到基本分,也能实现选拔的目的。

  7.试题可以是取材于现行教材中的例题、习题的改编题或其他课外参考资料中经过实质性改造后的问题,但切忌照搬任何课外参考资料的原题或未经实质性改造的题目。命题将适当体现高中新课程理念,以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试卷结构:文理科相同试题量将减少

  数学科试卷的整体难度控制在0.6左右。试题以中档题为主,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3∶5∶2(容易题的难度值为0.7以上,中档题的难度值为0.4—0.7,难题的难度值为0.4以下)。各种题型中试题难度的起点都比较低,特别是在选择题部分,起点题难度相当于高中毕业会考的水平,选择题最后几题的备选项有较大的迷惑性,以此来区分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熟练运用的程度。解答题的最后三题分别考查不同的内容并设置一定的关卡,区分考生综合和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文科(理科)试卷均包括第I卷和第II卷,有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第I卷为选择题,第II卷为非选择题。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由于近年来我省文科考生数学成绩偏低,命题时将进一步减少文理科相同试题量,加大姊妹题的差距。文科试卷中的容易题和中等题要让大部分考生能够动手做题,降低起点试题的难度,设置好文科卷区分考生档次的试题,合理控制难度,提高区分度。对理科生来说,将提高理科试卷对考生思维能力考查的层次与水平。试卷中的试题设计有更大的区分度,使高水平的考生有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空间。

  考纲解读:加强解题训练

  与去年相比,今年数学科《考试说明》只在部分字词要求上有微调,没有大的变化。相比教育部的高考《考试大纲》,本省《考试说明》更加细化,提出具体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包括:七块主干知识、七种数学思想方法,四个数学能力和一个创新要求。这些都要在复习备考中引起重视,要把握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在复习阶段加强动手解题的训练,但也要避免题海战术。熟记基本的公理、定理、法则、概念,在领会的基础上进行应用,不断总结归纳、加以提升。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