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学答题:记忆性须转为思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2:02   新闻晚报

  高考已近,对于诸如“最后阶段的冲刺复习”、“身体健康和营养的调节”、“临场考试的心理疏导”等问题,想必家长和老师,无不叮咛再叮咛,提醒再提醒。笔者却想在考试的思维方法方面着重提醒考生:化学高考必须从“记忆”性答题转化为“思维”性答题。

  在接触或辅导学生中经常发现这样的问题:越是考期临近,越是有不少同学在做模拟试卷时,老是考虑这些试题是否做过,或者老师是否讲过,似乎期盼高考试题最好是自己熟悉或已经见过或做过的习题,甚至有的同学说,我们做了那么多的试题,从去年“各区模拟”做到今年“模拟”,从十校联考做到“一、二、…七、八”联考,高考时只要是遇到过的习题,我就可以做得出。事情果真如此吆?

  其实不然。且不说,谁也睬不准试题,尽管有必考知识点,但试题形式千变万化,况且带有“区分度”的试题,往往含有思维层次逐级拔高的意思,倘若临场考试,老是找自己是否做过相关试题的影子,势必影响自己逻辑思维的发挥,影响思考。如何适应临场解答自己从未做过的又有新的情景和思维深度的试题;进入考场后,如何尽快将自己从“记忆”性的答题转为“思维”性答题,可能是决定考生临阵发挥优劣的重要环节。

  对症下药,现在同学们该如何临阵磨刀?

  可以有意挖掘一些自己尚未接触过的情景题、思辨题、各单元知识点综合题以及压轴题,从中寻找解题的突破口、试题层次节高的结合点、化学基本解题方法的应用和综合,从中体味化学思维方法的基础和深化。

  该题尽管是我们熟悉的“环保题材”与氮族元素单元知识结合的范围型计算题,但却包含了“电荷平衡”、“物料平衡”、“电子守恒”三种化学基本计算方法和技巧,还考查了范围型计算题的关节点的求法,颇有新意。不失为转型“思维”性答题的好材料。

  高考己是倒计时,笔者建议:多阅读和借鉴己有解题答案的试题,着重理解和分析解题思路和化学知识的综合应用,以使自己一旦进入考场,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思维的闸门打开,运用自己严谨、深刻、创新、灵活的思维,交出优秀的答卷。

  作者: □南洋模范中学高级教师 刘永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