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08高考招生将有四点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2:07   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 全面实行等级录取、取消二批次计划内录取第二志愿、普职招生比例力争达到6.5∶3.5、政策照顾考生须由相关部门核查……昨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全面推行等级录取

  今年,乌鲁木齐市首次全面推行等级录取。高中招生考试各学科成绩以等级呈现,分别为A、B、C、D四级。

  普通高中录取时,根据录取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填报的志愿,依据考生中考各学科成绩等级、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参考中考原始总成绩,分批次、按等级由高到低录取。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或市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的考生,其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应为B级以上。

  二批次志愿减少一个

  与往年相比,乌鲁木齐市普通高中报考今年仍然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但二批次志愿取消了以往的普通高中计划内录取第二志愿。

  据介绍,今年志愿分为两个批次共4个志愿。第一批次为原自治区重点高中、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或享受原重点中学招生政策的学校。考生可以报考两个志愿,第一志愿为计划内录取志愿,第二志愿为计划外录取志愿,两个志愿可以报考相同或不同的学校,也可以空缺。第二批次为普通高中,可以填报两个志愿,第一志愿为普通高中计划内录取志愿,第二志愿为普通高中计划外录取志愿,取消普通高中计划内录取第二志愿。

  达到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标准,但普通高中计划内志愿落选的考生,由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统一分配至未录满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

  加大职教招生

  今年,乌市职教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将力争达到3.5∶6.5。2005年职普比例为1∶9;2006年职普比例为2∶8;2007年职普比例达到3∶7。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严格控制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比例,将为首府职业教育营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为鼓励职业教育发展,去年,乌市实行了一系列职业教育的资助政策,市属13所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与2006年相比翻了一番。

  考生政策加分须经核查

  今年加分考生范围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取消了“出国留学归国人员子女、市委市政府引进的拔尖人才子女、在我市有重大投资项目的投资商子女”的表述,取而代之的是“经自治区组织部门文件规定应该照顾的人员子女”,同时,增加了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考生以及因公牺牲、致残的人民警察和人民解放军的子女。体育特长生也不再实行加分政策,而是单独设立录取标准。

  据介绍,今年,民考汉考生中考原始总成绩上浮50分。回族考生、台湾籍考生、烈士子女、归侨及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因公牺牲、致残(一级至四级)的人民警察子女和人民解放军子女,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国家级一、二等奖的考生,经自治区组织部门文件规定应该照顾的人员子女,中考原始总成绩上浮10分。

  户口在乌鲁木齐市的现役军人子女,在普通高中计划外录取时,中考原始总成绩上浮10分。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首次要求,属于政策照顾的考生,必须填写由乌市教育局统一印制的政策照顾考生资格申报表,由相关部门和所在学校核查、公示、盖章后,报主管教育局认定,由乌市教育局审核确定。(记者:何平 实习生:杨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