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08高考二诊考试作文玄数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43   成都晚报

  昨日,全市高三学生参加了统一组织的“第二次诊断性检测”考试。从昨日的考试来看,考生反映语文试题比较平稳,但作文有点玄,而数学有一定难度。考试后,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知名高中高三老师,请他们就考生今后的复习提出了一些建议。

  作文考手艺 先读《扁担》诗

  昨日,记者在四中、七中、九中采访了部分考生,同学们反映,语文题和一诊差不多,没有偏、难、怪题。不过,让考生感到有点玄的是作文。60分的作文题是读一首叫《扁担》的诗歌,内容是:“横竖/都是一段人生;生活的支点,永远/在我们自己肩上。”要求学生全面理解这首小诗,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拿到这首诗,很多考生有点犯晕,一位成都七中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写的时候还觉得很好开头,到最后就“不知道写些什么了……”

  ○名师点评及复习建议

  这次“二诊”考试语文试题比较平稳。作文表明了“重寓意”的命题思路。在后期复习中,作文、基础知识、背诵都是复习的重点。尤其是作文,考生一定要关注现实生活。另外,今年考纲关于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新标准,考生要引起足够重视,作文写完后一定要检查。

  语言运用题 考出成都味

  据考生回忆,在语文试题的第六大题有一道分值为6分的题,要求学生阅读一段文字后,用一句话来概括成都茶文化的特点,成都的茶馆、茶艺表演都让考生觉得“挺长见识的”。

  另外,和雪灾有关的题再次进入了考生眼帘,这道题要求考生根据一段材料给湖南抗击雪灾的公交车司机周泽良写颁奖辞。分值为5分。

  ○名师点评及复习建议

  语言运用题应该是比较容易拿分的题,关键是考生要找对感觉。这次的题应该说不太难,题型在以往的考试中也出现过。不过,有考生由于在后期复习中不太重视,也容易失分。所以有时间做一定的阅读训练是有必要的。

  数学题喊难 选择做不起

  在成都九中考场外,一些考生一考完就喊数学难。一位高三平行班的同学说:“连题都没做完。”一些考生反映,不仅大题有难度,就连选择题都有做不起的。“有道关于解析几何的题很难。”一位女生说。

  ○名师点评及复习建议

  这次的数学题有点难,除了常规考点,还有一些新题,这可能是考生感觉有难度的地方。在后期复习中,考生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被难题吓倒了,对重要知识点要定量训练,查漏补缺。(记者:张峥 刘晋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