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孩子成绩出现“倒春寒”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20   贵州都市报

  印象很深刻地记得,去年春天的一个星期天上午,我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声音里充满了焦虑与恐慌:“沈老师,我家孩子春节以后考试一次比一次差,你说怎么办?”我说:“孩子的情绪怎样?”他说:“不好,很不好,一点信心都没有了。整个人好像都要垮了。”我说:“成绩有起伏肯定是正常的,孩子心理出现恐慌也正常。关键是家长要沉得住气,你要表现得足够镇定,哪怕装,都要装着对她充满信心。”(当年高考该生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

  这样的情况相信您也会遇到。

  3月以后,各校普遍进入“二轮、三轮复习”,紧接着还会有“二模、三模”。有考试就会有排名,有排名就会有起伏——甚至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如同春天的“倒春寒”,突然降温,甚至大面积雨雪,这时候,您的心理会不会感冒?您是否有足够的“免疫力”抵抗这种成绩的“骤升骤降”?

  这里,既包括高三学生,更包括教师、家长。

  首先要明确的,这种情况是正常的,每次考试名次总会有变化。做家长的、老师的一定要沉得住气。千万别当着孩子的面说“完了,没希望了”类似的话,因为心理暗示非常奇妙,你这么一说,不仅不能激励他,说不定,他还真的——完了。

  当然,出现大幅度的起伏毕竟是有原因的,我们要分析造成这种起伏的原因。这种分析最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在孩子面前不要分析,家长与老师知道就行了——对孩子只要告诉他:起伏正常,你尽力就行了,别管那么多,下次考试马上就要来了。

  其次,即使知道原因也没办法解决,那也不要告诉孩子,只有祈祷孩子好运了——希望高考试卷能更适合他(她)。据我的经验,在高三下学期出现成绩滑坡原因通常有三:(1)缺乏综合能力;(2)知识有缺陷,一道题目牵涉到三个知识点,而他只掌握一点或两点;(3)考试时状态不佳(还有考试技巧问题,比如如何对待“拦路虎”,怎样分配时间,有没有检查等)。无论哪种原因都急不得,只有耐心等待——等待他能力全面,等待他经验成熟,等待他心理过硬。

  总之,自然界的天气是不可能每天升一度,最后升到夏天36度的。孩子的成绩也不可能每次考试前进一名,最后变成第一名的——虽然这很理想。但,也正如不管有多少次大风降温,天气最终在夏天时总会达到30多度的高温,孩子的成绩最终也会进步的。最后到了高考季节达到理想的高度不是也很理想吗?(作者:阿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