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选拔的方式呈金字塔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5:57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三、录取选拔的方式呈金字塔“△”型

  除开单独招生统考的藏彝文民族院校和对口高职高专招生的层次以外的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招生,是呈“金三角形△”,从高分到低分,分批次,分层次进行选拔。如下图所示:文史类和理工农医类高校专业点招生计划合计总数(不含预科——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考报考本科预科和专科预科的考生,随所报考高校在该批次本科或专科录取完毕之后庚即进行录取。同时也不含对口高职及藏彝文招生数)为25.96万人;其中,提前录取批位于“△”的顶端,招生人数仅为0.52万人,占计划总数的2.02%;其次是本科一批录取,文理合计招收2.34万人,占统计总数的9.04%;第三次选拔是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文理合计招收5.60万人,占统计总数的21.59%;第四次选拔是本科第三批次录取,文理合计招收2.24万人,占统计总数的8.63%;第五次选拔是高职高专(一)批录取,文理合计招收2.74万人,占统计总数的10.58%;第六次选拔是高职高专(二)批录取,文理合计招收12.49万人,占统计总数的48.13%。

▲图示:


棱锥图                                        

说  明:

▲提  前(文、理)5246人      2.02%
▲本科一(文、理)23466人     9.04%
▲本科二(文、理)56087人    21.59%
▲本科三(文、理)22412人     8.63%
▲高专一(文、理)27486人    10.58%
▲高专二(文、理)124972人   48.13%
小计:259669人 (不含预科、对口高职、藏彝招生数)

  这种从高到低,分层次、分批次录取和择优选拔的方式,已成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组织高校招生录取新生的统一模式。这是招生录取新生实现公平竞争,公正录取的基础;更是每个考生参与择优录取竞争,选报高校及专业志愿需要清醒认识的一个重要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