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生的另类备考生活 勤充电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7:57   人民网天津视窗

  人民网·天津视窗4月1日电:每年,在冲刺高考独木桥的千军万马中,都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必经历“黑色高考”,而是经学校保送,提前被名牌大学录取。

  卸下高考重担的保送生们,高考前这段时间在干些什么?是否真的就彻底放松了学习?

  3月27日,记者在联大保送生补优班,与这个特殊群体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保送后,一天也没闲下来

  当天下午,记者首先见到了17岁的王浩宇。他来自省实验中学,曾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河南赛区一等奖,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物理专业。

  王浩宇说,保送前,他一连三个月进行了紧张的物理专项应考准备,同时还要兼顾其他科目的复习,“要做万一保送失败的准备,在双重战线上同时"作战",当时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他说,目前他虽然心里放松了,但并没闲着。2月份离校后,他与同学们一起来联大参加了保送生补优班充电。

  勤充电,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来自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李涤尘和郭艺华,今年都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郭艺华是通过学校的保送资格考试而被保送的,李涤尘则是因获得过全国化学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被保送的。

  郭艺华说,“除了学习英语,还得抽出时间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她说,为了在上大学前这段时间将身体调理到最佳状态,她每周坚持去练瑜伽。

  还要应考,专业学习不能丢

  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的要夏晖,他的目标是考取中科大“精英中的精英”——教学改革试点班(又称00班)。因此,他一直都没放松数理化方面的学习,甚至已经开始自学高等数学。

  他说,保送生进入高校后还要进行一次入学测试,他所在的联大保送生补优班,开设的课程有新概念精读、剑桥国际英语等内容,这些课程都是在全外教任课的语言环境中进行的,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可以得到全面提高。

  要保优,素质训练不松懈

  接受记者采访时,4位保送生不约而同地提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话题。

  他们说,清华、北大、中科大这些高校是全国“牛人”的汇聚地,“我们要想继续保优,在入学前这段时间里加强综合素质的训练非常必要”。

  联大保送生补优班负责老师、常务副校长李琳认为,保送生应趁现在这段空闲时间补上基础知识。进入大学后,还要进行入学英语以及计算机等方面的测试,现在也应未雨绸缪多做些准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