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山东省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17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课程标准实验版)山东卷考试说明》英语部分共由“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和“附录”等五部分内容构成。与2007年相比,今年英语科目的考试说明稍有变化,现对2008年英语科目考试说明解读如下。

  一、命题指导思想

  命题指导思想共包含4条基本内容,它对命题的基本依据以及命题遵循的基本原则等作了明确规定。

  首先,命题指导思想明确指出,命题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和《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课程标准实验版)山东卷考试说明》为依据,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材。

  我省的考试说明是对教育部考试大纲的“山东化”,是在课程标准、考试大纲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在实施新课程之后,我省各地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了不同版本的英语教材。鉴于这种情况,如果仅依据某一套教材命题就会有失公平,因此,命题以教育部颁布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我省的考试说明为依据,而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材,这样既有利于保证高考的公平性,又有利于考查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

  第二,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主要体现在词汇和语法知识、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阅读表达等题目的选材上,这些题目应注重选取贴近考生、贴近生活、新颖的、时代感强的材料。写作题的主题最好涉及与每个考生密切相关的内容,这样可以引导考生思考现实问题,使每个考生均有内容可写,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展示其英语写作能力,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写作而写作。

  第三,本着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的原则,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理念。

  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主要是指试题结构、题量以及试题难度等,2008年英语高考试题在试题结构和题量方面与2007年保持一致,没有出现新的题型。试题依然分为四部分,分别为听力部分、英语知识运用部分、阅读理解部分和书面表达部分。各部分的分值也与2007年保持一致。第I卷(选择题)占105分,第II卷(书面表达)占45分。试题结构、题量等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考生复习备考,也有利于命题人员控制试题难度。

  在保持试题结构、题量和试题难度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命题还应注重体现新课程理念。2007年我省所确定的英语科考试方案本身就是落实新课程标准的结果,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2008年的英语命题除了在试题结构、题量等方面与2007年保持一致外,还应在内容上进一步体现新课程的理念,要注重考查考生英语学习策略、自主学习等方面的能力,材料选择应注重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人文素养。

  第四,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这是对大规模选拔性考试最基本的要求,在此不再赘述。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