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山东省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19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一、编制依据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课程标准实验版)山东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是以《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标准》) 和《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以下简称《大纲》)为依据编制的。2003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标准》,既是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指导和规范,也是2008年新课程高考数学命题的重要依据。《标准》强调,“数学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它使学生掌握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使学生表达清晰、思考有条理,使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考方式解决问题、认识世界。”据此,我们在制定《说明》的过程中,充分认识数学及数学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考虑到普通高中数学课程的性质和作用,尽量反映高中数学课程的主要功能和特点。例如,继续保持较高比重的选择题和填空题,注重考查数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体现高中数学课程的基础性;同时加强学生对数学应用价值的认识,考查考生的数学应用意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索设计能够充分考查考生数学思想方法的题目,让学生体验数学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教育部为山东、广东、宁夏、海南和江苏五个省区单独制定了《大纲》,我们以《大纲》为具体指导和规范,同时,结合我省教学实际情况和考生情况制定了《说明》。因此《说明》既基本贯彻了《大纲》的理念和具体要求,又体现出了山东特色,《说明》是《大纲》在山东具体化的产物。

  二、指导思想

  2008年高考数学命题的指导思想是本着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的原则,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改革理念。2007年我省的高考是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成功实现了由旧高考向新高考的平稳过渡。命题保持相对稳定符合高考命题工作的规律,也是科学命题的要求。2008年的高考是新课程背景下的第二年高考,在保持山东省去年高考数学基本题型不变的基础上,体现新课程的理念与要求,继续重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以能力立意为主导,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养。这与课程改革的理念在本质上也是一致的。因此首先在考试范围和考试内容选定上要以中学数学教学为现实基础,基于数学课程标准,在具体试题设计上要尽量体现新课程所提出的基本理念。例如,更加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查,注重对数学应用性的考查等,鼓励考生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另外,由于我省各地市采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A、B两个不同版本的教材,命题将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材,体现高考命题的公平性。同时,试卷应保证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