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浙江高考历史新增知识点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1:39   钱江晚报

  杭州学军中学历史特级教师 戚青平

  新增了知识点

  2008年高考历史分值比例、试卷结构、试题类型都保持稳定。今年历史在文综试卷中的分数仍为100分,有12道选择题(48分),1道学科内综合题(32分)、三科综合题中的2~3问(20分)。内容上新增的知识点:

  (1)增加了经济知识点,侧重物质文明的考查。夏商周的社会经济(农业和畜牧业、青铜铸造为代表的手工业、商业交通和城市)、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东亚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等。

  (2)增加了改革和古代制度创新的考查内容。如西汉时期的编户齐民、刺史制度;隋唐时期的府兵制、募兵制等。

  (3)增加了对三农和民生问题的考查。如隋唐时期社会生活、明末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起义的后期防御战、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等。

  (4)突出了近(现)代化问题。如增加了洋务运动的效果、维新派与顽固派的论战、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清政府的“新政”与“预备立宪”、“北京政变、孙中山北上和国民会议运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文化大革命”的背景、全国夺权和二月抗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干部下放等。

  考试内容变化的特点:在经济文明方面,增加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变迁的考查,强调人类文明与经济生活的和谐发展。在政治文明方面,增加了对制度创新的考查;突出对三农问题的考查;突出思想方面的改革和论战;加强了对民族解放运动的考查,体现了对第三世界的重视。这些变化与近年命题从文明史和整体史的考查是有历史联系的,考生对于新增加的知识点要格外加以关注,在第二轮的复习中与类似的知识点从整体线索上复习与掌握。

  考试大纲如何应用

  (1)掌握每个知识点。高考内容和形式无论如何改革,都不可能脱离中学教学的实际,作为综合能力的测试,是建立在高中学生所学知识和所能达到的能力范围内。复习时所做的事很多,千头万绪抓基础,再难的题也无非是基础知识的综合或变式。因此在历史最后阶段复习的过程中要强调基础知识的记忆、理解和运用。

  (2)对大纲中的例题要认真做。最好的练习题是高考试题,尤其对大纲例题中的42道选择题和几道大题都要认真做,同时仔细揣摩命题的意图,对高考试题的难度有一定了解。特别是对参考样卷更要重视,这是最好的练习,同时对近几年的高考试卷都要做一遍,以增强自己解题能力和熟悉高考试题。对稍难试题尽量多得分,对难题能得几分算几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