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四招写出打动阅卷老师的考场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1:43   成都商报

  学生:怎样才能用好数学纠错本?

  龙文学校黄老师建议:使用“红黑双色笔”,最好用红笔将错误明确标出,以便与所记笔记作一个区分;具体的错误原因,应从读题审题、题型判定、知识点重现和答案解析四个方面来归类分析;在错误旁边记录纠错的思路、正确的解题过程及相关注意事项;每次考试前将纠错本过一遍,针对纠错记录做一次综合分析,力求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

  学生:复习政治学科,总觉得知识点太多,内容又太枯燥,能介绍一些好的复习方法吗?

  龙文学校王老师:政治学科最好的复习方法,首先是“课本知识联系法”。在复习课本知识时,应有意识地培养政治思维能力,以概念、原理的理解为基础,将知识点有机地串接起来,从而形成知识体系,养成综合、分析的思维惯性。其次是“知识板块细化法”。面对林林总总的社会现实问题,应逐步养成从政治、哲学、经济学三大角度进行全面考察的思维习惯,而每个角度都要力求整理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小分类。

  学生:什么样的考场作文最能打动老师?

  龙文学校李老师:考场作文是一种应试作文,应该在打动阅卷老师上下苦工夫。下面几点最受阅卷老师的青睐:一是思维敏捷开阔,关注社会生活,富有时代责任感。二是感情真挚美好,弘扬真善美,摈弃假恶丑。三是材料新颖简洁,语言清新畅美,文采飞扬,文思动人。四是书写整洁秀美,卷面美观大方。平时就要针对以上几点互进行训练。

  学生:眼看离高考越来越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虽然天天挑灯夜战,但学习却没有什么进步,每天头脑都昏昏沉沉的。这是怎么回事啊?

  龙文学校马老师:你的情况属于过度焦虑的表现。可能是因为学习任务繁重,前一阶段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也可能是家长寄望甚殷,心理压力太大。其实学习需要一定程度的焦虑,处于中等焦虑水平的同学往往能够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变压力为动力,学习效果最好。这就提醒我们要适时调控情绪,保持适度焦虑,客观地认识自我,在学习中扬长避短,讲究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同时,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有助于我们增强自信,排除焦虑,充分挖掘潜能,提高复习学习效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