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高考志愿填报机会与风险并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6:47   中国教育报

2008高考志愿填报机会与风险并存(图)
报考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要与人生长远规划结合起来。CFP供图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的高考投档录取方式,在传统的排序志愿投档录取方式之外,一些省市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省市,不少家长和考生觉得这样可以消除原来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定命运”的紧张情绪。

  的确,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可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减少传统招生方式中“高分考生落榜”、“院校生源断档”及“大小年”等不合理情况。但同时应该看到,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也伴随着潜在风险和负面效应,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2008高考志愿填报机会与风险并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宝元

  1 探索改革志愿填报方式

  高考不仅事关民生,而且事关民主和公平。在当今中国社会,高考招生制度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改革操作异常复杂艰难,特别是在体制框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在具体运作层面通过调整方式、改善方法、改良技术,从而使民众能有更多机会、更加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也使高校能够更有效率、更加多元自主地选拔优秀或有潜质的学生,其变革意义尤为现实而重大。

  高考之所以被多数民众认可和接受,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它是目前情况下“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但是,鱼与熊掌往往不可兼得,这种“大一统”(大规模集中统一)考试制度在维持公平原则的同时,有可能在效率上有所缺失。在考试环节,可以通过标准化技术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较大的公平效应,但在招生环节,为了实际操作上的经济、可行,则需要较多地考虑效率原则。多年来,实际上是出于简便运作管理、便于高校录取的考虑,高考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工作沿袭了“分数线内第一志愿优先”的运作模式,结果造成“分数在志愿面前不平等”的尴尬局面。

  在传统招生录取模式下,院校录取工作不仅分为提前录取、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不同批次,而且每批次的若干志愿还要分出“不平行”的层次。虽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填写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但是,各高校在进行相应批次录取时,按照招生计划划定各自的分数线,采取的却是“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只有在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考虑招录第二、第三志愿的考生。这样,如果某考生没有被其所填报的第一志愿院校录取,虽然在理论上还有机会参与非第一志愿院校竞争,但实际上被录取的几率很小。因为当他按批次投档到非第一志愿院校时,往往这些院校都已按照其第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招生满额,该考生十有八九要落选。换言之,在考生所填报的系列志愿中,真正有决定意义的是第一志愿,所谓第二、第三志愿往往都成了摆设。于是,大量考生时常因第一志愿填报不当而“高分低就”或“高分落榜”。

  鉴此,从2003年开始,一些省份如湖南、江苏、浙江、河南等曾先后针对传统高考招生录取方式进行了一系列试点改革。其中,设置平行志愿的招生办法,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得到家长及各方面的认同。上海、北京等地区也将在今年5月份推行平行志愿填报录取方式。教育部在2008年工作要点中提出:高考要推广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分段公开征集志愿等录取方式,进一步提高考生和高校满意度。但由于各省、区、市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地自行决定。目前,云南、广西、江西、广东、海南等省区明确表示暂不实行,其他地区尚无定论。

  2 投档方式趋于科学合理

  所谓平行志愿,是这样一种投档录取方式,即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平行填报若干个志愿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其最具实质性的规则调整,就是改变过去的“志愿优先”原则,重新确立“分数优先”原则。招生录取时,将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逐分排列,按序逐个检索和满足考生所填报的系列志愿,录完了高分录低分,第一志愿额满逐次检索第二、第三志愿,如此类推、循序渐进。在实际运作中,由于各省、区、市情况不同,“平行志愿”具体操作模式也有一些差别,归纳起来大致有完全模式和混合模式两种基本类型。

  “完全模式”即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这是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操作模式,湖南、江苏、浙江及上海等省市就属于此种模式。

  拿上海方案为例,投档以“分数优先”原则分3个批次进行: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各设置A、B、C、D4个平行志愿院校;第三批专科(高职),设置A、B、C、D、E、F、G、H8个志愿院校;各批次每所院校均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这些志愿院校和专业都是平行的,都有在理论上均等的机会和几率被录取。

  “混合模式”即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但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或者在第三、四志愿中设置一些平行志愿,以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如安徽、河南、辽宁和天津等省市,近年来采取的大都是这种模式。

  显然,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更加维护考生利益,大大增加了考生的选择空间和被录取机会,尤其是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高分考生,使他们因一分之差而遭遇“滑铁卢”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只要自我定位适当、志愿搭配合理,高分考生可以更轻松、更自主地选择自己理想的院校与专业。这使家长及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松口气,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原来“第一志愿定命运”的博弈情绪。

  根据一些地区试点经验,实行平行志愿方式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例如,2007年湖南本科一批投档录取结束后,全省2879名600分以上的考生中,文科只有1人、理科只有12人未被录取,且其原因主要是考生志愿填报过高、专业不服从和自愿放弃录取;这与推行平行志愿之前的2002年情况形成鲜明反差,在当年全省600分以上的6031名考生中,就有1003名未能进入本科一批投档。

  在传统招生规则下,投档录取的不确定性,不仅给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带来很大风险,也给很多高校招生工作带来麻烦:一方面使一些高分考生落榜复读,另一方面一些高校生源短缺;上年度报考集中、淘汰率高的院校,下年度由于考生不敢填报而导致生源断档,形成“大小年”周期性波动状况。推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后,考生与高校双方选择的确定性提高,考生可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志愿大大增加,上述异常现象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