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论据二十:黄丽明老人的百年奥运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7:39   新浪考试

  黄丽明老人的百年奥运梦

  从北京到柏林,空间上并不遥远,坐飞机8个小时就可到达;从1936年到2008年,时间却漫长得足够将黑发丝丝染白。今年已年满100岁的黄丽明老人亲历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当时她是中国代表团7名女运动员的场上指导。黄丽明老人在美国新泽西的小儿子、60岁的陈农恩告诉记者,妈妈虽然现在远在美国波士顿,但她表示,明年一定要飞到北京,现场观看奥运会。

  71年前,风华正茂的黄丽明在柏林与奥运会邂逅。如今,这位已经身在美国的百岁老人仍然心系北京,渴望着在2008年和奥运会再续前缘。

  黄丽明于1907年1月在南京出生。 1923年,她进入中国最早的体育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体育系学习,成为该系首届毕业生,也是最早从国内大学体育系毕业的 3位女性之一;1929年,黄丽明以优异的成绩得到美国威斯理安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在该校体育系研究生院就读;1931年在美国得到硕士学位后,黄丽明接到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的邀请,回国任金女大体育系主任。

  尽管中国代表团在柏林奥运会上的成绩不甚理想,但黄丽明还是感受到奥运会带来的巨大震撼。老人回忆,在柏林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李森跑了最后一名,但她坚持跑到终点。当时,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鼓掌,为李森坚韧不拔的精神欢呼。

  柏林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没能夺得奖牌,倒是国术队的极为精彩的武术表演轰动奥运会,为祖国赢得了一份声誉,令舆论哗然,也令爱国心切的黄丽明很受刺激,痛感到只有国家强盛、国民整体素质提高,才能大大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在金女大,她更致力于教研,培育出大批优秀的体育教学管理人才,堪称桃李满天下。

  参与过柏林奥运会后,黄丽明就开始盼望着能在中国举办一次奥运会。1991年,北京提出申办2000年奥运会。但在1993年的投票中,北京以两票之差未能申办成功。黄丽明老人虽然很失望,但她深信中国不久之后必定能申办成功。

  2001年,老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已经移居美国的黄丽明老人和同在美国的不少亲戚朋友相约,去北京看奥运会。

  现在,年满百岁的老人仍然坚持锻炼,每天都要在公寓过道上散步。尽管从美国飞到北京是一次遥远的旅程,但老人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到北京看奥运,“这是我一生的梦想。”

  △ 运用点睛:不灭的奥运梦想,不老的奥运情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