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招办谈08高招:报考最多可填三个志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9:01   新浪考试

  2008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争议频出,到底该如何看待?各个高校录取时是志愿优先还是分数优先?各个省的招生计划有无改变?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了香港大学招生办负责人2008年4月11日(周五)下午17:00-17: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8年报考香港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港大招办谈08高招:报考最多可填三个志愿(图)
香港大学招生办负责人黄依倩做客新浪

  视频:香港大学招办负责人谈08招生新政策 香港高校住宿难

  视频:港大招办负责人谈港校面试录取各环节 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8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今天进行第三场,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香港大学,在前两天时间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在08年的招生新变化,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的是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老师来到我们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咱们一起聊聊香港大学08年的招生新政策。

  首先先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黄依倩:各位网友大家好,十分感谢大家对香港大学这么多年的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可以继续支持我们。

  主持人娄雷:我听到香港大学,我就发现这个大学是以香港直接命名的,在我的眼中我会觉得这个学校是在香港数一数二的,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香港大学的一些优势学科都有哪些?咱们哪一部分,比如有的学校是文科很强,有的学校是理科,有的学校是工科,咱们学校哪些学科是站在世界的前列呢?

  黄依倩:每个学科都很强,当然说笑了,我觉得香港大学比较强的特色是它的历史,因为你回头看,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是100年的历史了,一个大学我想历史的氛围是很重要的,这个才会有一个传承,才会有一个校园的氛围,也会有自己的传统。我想其实主持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当年香港大学建立的时候全香港就这么一所大学,所以顺其自然拿了这个名字,这个名字确实带给我们很多优势的地方,当然也带给我们很多责任。你既然提到学科优势,其实在我们眼中我们觉得每个学科都是很强的,但是现在很多我们所谓讲的学科优势可能是讲哪个学科比较热门,可能会跟市场有一些关系,很多是市场的导向,就是哪一个学科或者出来找工作比较容易,或者是怎么样的,所以才会引起所谓学科的比较优势的地方。

  其实香港大学我觉得综合来说,它的优先学科不是某一个学科特别,就是它是比较综合性的,我们一直说笑,就是说除了港大没有兽医,我们基本上都有了,我们学科很齐全。我们学科齐全也会给学校带来一个特别的氛围,因为现在讲人才培养都是讲综合的素质的培养,而且很多现在前沿的学科都不是一个单一的学科,学科交叉现在是一个很重要的培养方向。所以我想港大最重要的就是学科非常齐全,而且另外就是学科上的特色,就是有很多专业性学科,比如说我们的法律学院,我们的医学院,我们的建筑学院,我们的牙医学院,这些学院都是行业里面经过这么多年的认可以后,它的学生毕业出来基本上已经有了职业的资格。所以这也是港大的一个蛮强的特色,所以很多人,我们在说香港什么什么师都是港大毕业出来的(笑)我想这些就是可能构成港大比较特别的一个氛围吧。

  主持人娄雷:我们今天这个聊天,有很多媒体跟我们互动,我们也是分了四个环节,咱们下面先进入第一个环节当中,叫你该知道的。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同学们在报考我们香港大学过程当中,应该知道的一些事情,我想很多人都特别想知道就是一个资格问题,因为我究竟有没有资格去报考香港大学,直接决定着我最终有没有希望录取,今年我们有没有设定呢?比如说像应届生可以报考,往届生可不可以,包括我们的一些在报考过程当中有没有地区的限制等等,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样的同学能够来报考?

  黄依倩:说起来大家可能不相信,但是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入港大的,我们一直比较反对同学把一个很重要的入学过程看成是一个简单的很公式化的一个,好像评估一样。我们觉得结果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很重要的,在我们看来过程和结果是同样的重要吧。

  如果你说一些硬性的,基本上只要你有高考成绩的,我们基本上都可以接收,有这个资格。因为现在是政府有这样的一个协议在里面,所以基本上我们是接收所有有高考成绩的。当然很多同学可能会问我们往届可不可以,对港大来说,基本上全世界任何学生来报名,我们都会看你的情况,所以没有一个太硬性的资格。当然在内地很多同学就会说,我到底高考要多少分才能入,或者我要有些什么条件,我觉得可能真的没有人相信,但是我每年都这样说,对我们来说高考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分数,但是不是惟一的。但是我不能说高考不是惟一,也不是说高考就不重要。高考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参考因素,因为这个也反映了要有一个公平的机制。但是我们觉得高考重要,但不能是惟一的,我们希望能够多一点了解这个学生的全面性,所以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面试,我们把面试看得也相当重要,面试除了看同学的英语情况,有很多人觉得我们在考他们英语,其实不能完全说是考英语,因为英语我们会很注重,因为香港大学是一个全英语教学的学校,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强的语言背景的话,你会花很多时间去适应,我们觉得能够考进香港大学的是相当优秀的学生,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过这个语言关。所以我们希望学生达到一定的英语水准,我们就觉得只要能应付学习方面就可以了,最主要是通过面试了解学生的沟通能力,人的性格,他的自信心是怎样的,他观察问题的能力,他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一些应对能力。还要了解一下比如他选某一些学科,比如他选医学院,我们要看他是不是真的喜爱这个,如果不是他自己喜爱的话,只是父母让他读或者怎么样,会有很大问题的。

  所以我们会在各种环节去看,评估学生的综合方面,尽量能够从很短的时间内评估出来。所以我觉得如果你自己都不给你一个机会的话,没有人可以给你这样的机会,如果你真的想进入香港大学,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去尝试的。

  主持人娄雷: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就是我们面试环节当中,第一就是要看你是不是具有去香港大学学习的能力,比如像语言关,然后等等;第二就是看你有没有自己所抱有的一种信念,就是你想不想在这个学科当中求发展,所以面试当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这些。

  黄依倩:对,因为香港大学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在香港大学你会有很多很多机会,到底你是不是所有机会都拿,怎么样去制定自己的一条路走,我想这个大学,特别是香港大学最大的特色,我们把培养人才不是一种模式,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固有的模式,固有的学习的方案,或者你自己的特色要反映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你就要有一个很强的自我的管理能力,或者做决定的能力,也要有一个比较强的性格上能够面对困难,能够解决困难,如果你什么事情都需要别人帮你安排,什么事情都要听一个固有的指示的话,那你去那边可能无所适从。特别是在港大你有这么多机会的时候,是不是每一个机会你都要去,还是怎么取舍,我想这个是你读完书以后,每个人在社会上做事,或者从事任何行业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所以这个我们觉得在港大,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就已经要开始培养了。在港大的时候,从选科到你要不要出去做学生交流,到你要不要实习,到你选哪些学科,到你怎么铺设你未来毕业的路向,所有这些,我们当然有很多的后勤支持给你。但是最主要的决定还是学生自己决定。因为我们从来不是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案,这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案,我们觉得每一个方案要针对他个人。所以在这方面来说,我觉得如果同学是自理能力不是这么强的话,你去港大可能相当辛苦,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觉得同学不要太简单地想我要去香港读书,自己好好地去看一看自己,适合哪一类的培养模式,适合哪一种方面的学校,你再去做这样的决定,我想这已经是在你一开始进入大学的一个很重要的一步了。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就像考学一样,我觉得现在同学更多的不是应该说怎样考上大学,而是应该更多地考虑怎样上大学,其实这个过程当中是最关键的,因为拿出4年时间来,实际上是给自己一个成长的过程,然后在毕业的那一刹那是给自己一个鉴定的过程,就是看你4年是不是学到了真才实学。

  黄依倩:对,然后你看一个阶段结束,下一个阶段应该做什么,我们自己也有一点跟踪,就觉得内地有不少的同学一生的目标就是考大学,然后考完大学了好像就突然之间没有了目标了,我到底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当然也有很多同学是目标很清楚,我要继续深造或者怎么样。但是我们希望同学在一个宽松的,比较多机会的环境里面,他真正地根据自己的成长过程去摸索自己那条路。你之前做的这些决定对和不对,都无所谓。因为我觉得本身成长的过程就应该是有犯错误,或者有一些失误的地方,人生本身这个过程就是这样,不断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犯错,再纠正,我想这个积累以后,我们希望大学的这3年给你的积累是为你下一步做一个比较好的准备。

  主持人娄雷:其实我觉得大家跟我会有一样的想法,我认为去香港读大学和在内地读书,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而且这点不同我觉得是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因为我们频道跟很多求学香港的学子们都有非常广泛的往来,我们的求学香港博客圈受到很多在求学香港同学,也正在要求学香港一些同学的关注。我觉得他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有一个国际化的视角,而且他们会有更多的机会能够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内地学生很憧憬去香港读大学的原因了,也谈到一个问题,就是有多少同学今年能够有幸到我们学校里读书,咱们招生人数与去年相比是扩大了,还是减少了?

  黄依倩:我想这可能对各位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我们港大来说,第一,政府是放宽了入学的名额,从10%到20%,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增幅。因为其实香港的每间学校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宿舍的问题,宿舍不可能一下子出来,就算盖房子也来不及盖这么多。所以对我们来说宿舍现在是一个蛮大的难题,但是港大一直对这个问题是有所警觉的,所以我们今年在招生名额当中一定会有适当的放宽,但是是不是能够真的放宽到20%,我觉得这是不切实际的。其实说真的,我们没有一个很具体的下线,但是我们肯定是有一个上线,这个上线就是20%,20%对港大来说大概是招生600人不到,但一定不可能招生到这个数字,我们自己的估计可能是在300人左右。

  主持人娄雷:也就是说我们最终今年会有300人左右的同学,能够去我们香港大学读书?

  黄依倩:对。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您知道吗?我一直觉得求学香港有一个很大的矛盾,就是特别想去香港的一些同学,他们可能分数不够,然后有一些分数够的同学就经济上不能够支持,所以我觉得有一点,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内地学生,优秀的人才去香港读书,咱们推出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奖学金,我觉得很多学生都会觉得这个奖学金是很诱人的,咱们学校的奖学金政策是怎样的?

  黄依倩:我们大概有一个奖学金计划,是有60个全额,全额的意思就是因为学费是10万,然后我们生活费大概加在一起是4万,所以全部加在一起是14万的奖学金,那么14万在港大是3年,加起来就是42万,就是说去港大3年是42万,那是全奖。全奖我们大概有60个名额,就是说我们有60个全奖的名额经费,但是未必是60个学生得到,可能是100个学生,也就是换一句话说,可能30个是全额的,另外有60个到70个半奖或者部分奖学金的,我们这几年基本上都是这样一个情况执行下来的,拿到全奖确实是不容易的。

  但是我现在觉得也不是大家觉得看到的这样,就是说好像成绩不好的就,怎么说呢?好像一直有一个概念,有钱的,家里环境好的,好像学习一定会不好,但是我觉得这几年我们的看法觉得未必一定是这样,但是确实我们也关注到有一些是家庭情况困难的,但是我们港大的想法是,如果你家庭情况困难,如果你足够优秀的话,要是非常适合在港大求学的话,你一定不会因为没有经费来不了港大的,这个我可以跟大家保证。当然优秀是有一个比较的,你有时候很难绝对地说我是不是优秀,我想每个能够报考港大,能够考得进港大都是很优秀的学生了,但是因为经费实在是有限,我们会挑选最优秀的这些学生,不是助学金,是奖学金,所以一定是要奖励优秀的学生。

  至于我觉得如果是你够优秀的话,你一定不会有经费上的问题,当然如果你跟最好的比,你不一定那么强的话,可能在奖学金上面就有一些不同。

  主持人娄雷:如果说我想去求学香港,去读我们香港大学的话,我究竟应该做一些怎样的工作呢?成绩出来之后,然后达到了分数线,我们这个分数线会是一个怎样的线,是重点线上多少分,还是我们实行的重点线呢?

  黄依倩:我们没有一个很强硬的分数线,其实每一年都有学生这样问,我们其实真的是没有分数线,因为这个分数线是一个自然产生的过程,我可能可以在这里用一点时间介绍一下我们整个招生的程序是怎么样的。我想第一最关键的,大家要报名,因为你不报名你就没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的报名是网上和书面都可以,书面的截止日期是4月15号,网上是6月15号,大家要留意这个日期,你报了名以后我们就会给你一个号码,你会有一个香港大学给你的申请号码,有了这个号码以后你就其实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可以去做的,就是安心考好你的高考;当你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其实我们是这样的,就是我们是尽量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面试的机会,因为我们觉得本身学生在面试的过程他的得益都是相当多的,但是实在资源有限,我们已经是我想25个省市招生,我们大概在15个城市都设点了,我想已经是很大的功夫了。我们每年大概派出将近80个老师去做,我们是尽量想给机会给同学,但是这个也要看到时候真的这个资源能不能有这么多。所以我们在最大程度上给学生面试的机会,大概在60%到70%左右的学生有面试的机会,这个面试的机会出来以后,我们大概的高考的分数线可能就出来了,不是说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就是到最后一个,就是最低的分数了。面试的时候,我想同学可以有一点心理上的准备,没有太多技术上的准备,因为我们希望知道的是你真实的,因为想知道你真实的,所以你后期做的一些准备都是一个心理上的,因为不可能你说一个星期从一个不会讲英文的人突然很会讲英语,也不会从一个很没有信心的突然变的很有信心,但是同学有几点可以掌握,第一,就是面试,我们没有一个说是绝对的答案,就是说我给你的问题的讨论不是想知道你的答案是怎么样的,同学千万不要觉得你问我这个问题,你想要的答案是什么,我觉得这个就不能够让学生有一个创造的过程了,所以必须要有自我个性在里面,你要让我看到你的信心在哪里,你要让我看到你对每个问题的分析是怎么样的,你要让我看到你的观点,你要很清楚明确地表明你的观点,观点是怎么样都不要紧的,正面的,反面的,或者你个人的,或者是不正不反的,都没有所谓,但是你要表达得很清楚。

  当别人对你的观点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你怎么样去说服别人,整个这个过程都是我在观察你的过程,所以同学最主要的是把你真实的自我给反映出来,也许你反映出来的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但是我对问题的思考很有深度,所以大家不要去有一个比较,他说的多了一句,他说的少了一句,我们没有这么肤浅地去看这个问题,最主要是观察学生,我们是尽量想知道你这个学生本身的面貌是怎样的,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所以同学如果真的要准备的话,我觉得就是准备怎么样真正地把自我表现出来,还有就是要怎么表现你的信心。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您今天给我们内地一些同学们,至少是很多同学提出了一个大家长久以来的诟病,就是太愿意用标准化的东西去考量一切事物,就像您说的,我们在面试过程当中,甚至在未来的学习当中会有很多学生特别想知道标准答案是什么,但实际上有很多东西没有标准答案的,特别是在创新领域就更不可能有答案了,因为你要得到的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而不是等待着别人曾经验证过的一些东西。

  黄依倩:对,因为如果大家都是一个答案的话,对我来说这些学生都是一样的,那我怎么去区分他的不同的特色呢?其实我们不是在考学生,我们是要看到他的特色,看到他的特色跟他的选科上面的关系是怎么样的,然后可以了解这个学生是不是真的能够在香港大学这个环境,能够很快地适应,我们大学给他的教育能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出他的潜能,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所以我觉得同学与其给自己很多的框框,还不如好好地去表达自己。

  主持人娄雷: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

  黄依倩:对对对。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