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招生办--谁决定了录取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9:01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因为时间的原因,咱们第二个议题只能是先放弃了,本来要再跟您谈一下关于学费方面问题的,不过我觉得会有一个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第三个环节,叫走进招生办,和我们大家共同谈一谈咱们的培养模式。我觉得我特别关心一点,如果我是考生我特别关心一点,就是在我的最终录取过程当中,谁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是面试官还是招生办的老师,还是谁决定我最终是否能够被录取的那些人,或者那位人?

  黄依倩:是你自己,真的是学生自己,我可以解释我们一下考试的过程,我们会先有一个面试的名单,这个面试名单当然就是根据我们能够去参加面试老师的资源来分配,基本上可以达到60%。面试以后我们就要根据他的面试,我们会有一个成绩出来,然后我们会参考他的面试成绩,他的高考成绩,再加上他的英语笔试,就是高考的英语笔试成绩,所以在这样子三个综合的情况以后,我们会全国排一条队伍,然后从上而下地录取。

  我刚才一开始的时候就说,高考是一个很重要的,但不是惟一的,我可以告诉你,高考好的同学绝对是有很大的优势能够入到这条队伍里面,但是是不是最前面就未必了。其实你很简单地来想都会知道,就是这是一个很常识性的东西,你高考如果成绩很好,那你可能相对面试的重量就可以低一点,如果你面试很好,高考的重量就可能会低一点,当然这个面试我刚才说不只是一个语言了,是观察整个学生的素质的问题。所以说我觉得在整个的过程是一个委员会在决定的,另外我可以,既然上来了,又有这么多网友花这么多时间听我讲这番话,我想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提示,就是在报志愿的时候大家千万千万要慎重,我的意思就是叫你不要去投机取巧,我们是每一个志愿都考虑你的,因为我们现在发现有些学生是觉得第一志愿我就填,第二第三志愿随便填了,但是其实我们真的是每一个志愿都考虑你的,换句话来说,我们是以能力排先,而不是以志愿排先的,比如说有个A学生是挑我经济管理是第一志愿,他是10分,B学生挑我经济管理是第二志愿,但是他是12分,那我可能会取这个12分,不会取10分,我不会因为我的面子问题。所以这方面来说,我觉得同学真的要很注重,很慎重地填好自己的志愿,你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喜爱,根据自己的特色去选择你的志愿。

  因为很多同学可能不知道,如果你是很轻易就可以读好这个学科的话,我觉得是你要考虑你可能有这方面的才能的。很多同学选志愿的时候不是很注重自己的想法,而是觉得哪个志愿最难我就考这个志愿,那你到底是不是喜欢这个志愿?希望大家学会自己分析自己,自己评估自己的能力,然后自己为自己做一个最切合实际的计划和策略,这觉得我是第一步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娄雷:听完您的介绍之后,如果我现在是一个学生家长,或者是一个考生的话,我有一点非常担心,就是比如说内地在招生学生的时候我们有两种优先方式,一种是分数优先,一种是志愿优先,我听完您的介绍之后,我觉得我们港大在录取过程当中是能力优先,界定这种能力我想更多是人为因素来确定这个学生究竟是不是符合我们的文化,比如课堂文化,宿舍文化,国际文化等等,才构成我们的港大文化。那么我想这个人为因素咱们怎么才能够保证各个老师都能够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能又要引入到标准问题了。

  黄依倩:我想解释一下,我刚才说的这个能力,我说的其实已经参考了你的高考,高考其实已经反映了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的学术,面试的时候,一定程度上你不要忘记来面试的全部都是我们的老师,他们都是教学经验相当丰富的,所以你说完全公平,客观,我觉得没有可能存在的,一定有他的主观性。但是我想每个老师他们的经验,还有我们有一些指引在那边,他基本上是能够比较公平,而且不是一个老师来平衡你的,我们是有两个老师,甚至更多的老师,有时候我们会出现,这个A老师给的分数和B老师给的分数有差距,我们会进行第二轮的面试。所以我想没有大学会更小心的选择学生,第一,我们不想学生有受伤害,第二,我们也希望选到的学生,我不能说是最好的学生,但是绝对是我希望选到是最适合在港大读书的学生。还是那句话,能够入到港大的,你能入到很好的学校,我们觉得还是希望他在港大的几年里面能够发挥他自己的特色,所以我觉得人为的东西会有,但是我们会减到最低,而且尽量让大家看到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机制。这个只能是我们做到最好的一个层面。

  主持人娄雷:尽可能地公平,我想还有一个问题请教您,我们今天更多谈的是填报志愿的问题,想读港大的话我们有几个志愿可以填?

  黄依倩:我们有三个。

  主持人娄雷:有一个问题想和您探讨,就是你这三个志愿,比如说我如果都报在同一个学院,不同的三个专业,这样会更好一点呢,还是这三个志愿分别报在了三个学院,您觉得这两种哪一种会更安全一点,或者说更好一点呢?

  黄依倩:你这是问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笑)我觉得还是要看兴趣,就是说你报志愿也会反映你的某一些,比如说如果我是老师的话,我可能会觉得你三个志愿都报这个学科,那你一定是对这个学科相当了解,或者是相当有兴趣,是相当有热诚的。如果我在面试的过程发觉你完全不知道你选的这个学科是怎么一回事的话,那你可能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有一个危险性。但是你如果能表现出来你确实是相当了解,又相当有热忱的话,可能对你来说是加分的,因为老师觉得这个学生这么对这个事情有了解,老师就会觉得这个学生既有热情,又有这样的能力,那就没问题。但是如果你还没有选择好,那你就要分散一点,但是无论怎么分散都应该是你想学的学科,你不能报一些你不想学的学科,因为这个东西是你一生,就是说不一定系一生吧,说得太严重,但是起码在未来三年里面你要面对的,如果是你不喜欢的学科,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很痛苦,所以我觉得你要分析好自己个人跟这个志愿是很有关系的。所以我很难用一个标准给你回答哪一点,你要分析一下自己,再做一个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