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砂锅问到底--港大住宿的两个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9:01   新浪考试

打破砂锅问到底--港大住宿的两个计划
香港大学招生办负责人黄依倩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好了,下面我们要进入这个环节叫做打破沙锅问到底。很多老师都对这个环节很头疼,因为实在是问的很细,不过我想这是我们很多在线网友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有两个主题要和您探讨,在08年的报考过程当中,媒体报道香港高校最多的一个信息点,就是住宿很困难,因为我觉得这个好像是很多高校都会存在的一个问题。我特别想知道咱们港大住宿是不是也是很紧张?

  黄依倩:那是一定的,因为其实在这方面我们也觉得,经常在跟香港政府有一个沟通,有一个反映,就是说当你要做一个国际化的大学,一个城市的话,你在除了放宽学问以外,你可能在配套上要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思量。但是其实也明白了政府的困难,因为这个发展是比较快的,就像我刚才说,你要找地,要起楼,也要有一定的时间的过程,所以这个住宿难是一个大家的通病。我们几年前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很有信心,我们知道我们不光是在内地的招生,做全世界的招生,我们是越来越受欢迎,也是感谢大家的厚爱了。

  但是我们就看到住宿迟早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就不想因为住宿的问题而引致一个比较尖锐的政策错误的问题,或者是一个比较尖锐的文化的冲突,或者是族群的冲突。比如说我们不想让香港的学生觉得,你因为收了内地的学生,所以就把我们的位子挤掉了。对我来说,我来内地招学生最主要一个原因是我们觉得我们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大学,老师的结构非常国际化,氛围非常国际化,而且我们100多年来的教育有我们自己的一套东西,我们觉得怎么样把这个回馈给我们社会,特别是我们自己的国家。

  这个情况下我们觉得内地的学生有他很强的特色,怎么样能够把学生整个也变成比较国际化,在这个环节里不可能缺少内地的学生,内地的学生读书很用功,很有毅力,也有很强的求学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怎么样把这种文化能够带到香港,让香港的学生去感染到;香港的学生比较实际,比较灵活,比较会钻空子,怎么样让能够大家,特别是年轻人能够在这里产生一些互相的交流,这是我们很看重的。

  所以我们不想因为内地学生来,让香港学生没有感受到这个交流的成果,而感受到好像是受损害的,所以我们注意内地招生一定不要影响香港本地的住宿,这是一点;第二点,因为香港大学非常国际化,我们也不想因为香港学生的住宿,也不想因为内地学生的住宿而影响我们国际化学生的住宿,你不能够说今天我突然就招少一点国际化学生,或者明天说我招少一点内地学生,你就不能够真的坚持你的理念,是要综合,要国际化。所以为了坚持这个理念,我们在很多细节上经常做一些配合,我不能说是一下子全部解决问题,但是每一年都在逐步地解决,比如说我们有几个计划。

  第一个,我们希望,这里允许我多讲一点,因为香港大学的宿舍不是只是住的地方,它本身也是一个文化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觉得教育不光是课堂上的,课堂上你学到的是专业知识或者是学习的态度,或者是培养你思维的一个过程,但是你真正人才的成才有很多,你怎么跟不同的文化的人相处,你怎么跟不同意见的人有一个交流,你怎么样说服别人去同意你的观点,你怎么样在大群人里面能够起到一个领导的才能出来,这些都是要在很小的细节里面应该考虑到的。所以我们的住宿是把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学系,不同的国籍的学生都安排在一起,也就是说我的同房,我是读物理的,我的同房可能是国外来的学生读医学的,我们既然这么看重这个“舍堂文化”,我们就要尽量保证内地同学来到这里感受到这个文化。所以第一,我们当然是去寻找多一点的宿位,比如说我们在不同的普通的住宅区,我们大学去把它租下来,然后尽量在经费上补贴以后,让同学去租这些地方,跟这个宿舍的经费是没有更大的差别,就是不要在经费上让同学有太大影响。

  但是每个宿舍有它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们有些同学,如果他真的实在是适应不了的话,我们也允许他维持他自己的,因为我们觉得要接受不同的人,不同的种类的,不同类型的人,所以如果他真的觉得宿舍的文化很辛苦,很吃力,他接受不了的话,我们也可以让他住到外面去,我们也可以提供在我们民居里面,我们学校住下来的,那边就比较少的是宿舍文化了,比较多的只是一个住宿的条件,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也鼓励一些同学,如果他在宿舍里住两年了,他觉得剩下这一年我去安安静静地只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要参与这么多的活动了,我们觉得我们也可以鼓励他去住这些地方。

  第二个方案,我们发动我们的老师,每个老师能不能自己家里接受一个海外来的学生,不一定是内地的学生,国外的学生,因为香港大学有一个很大的特色,我们是非常非常的历史悠久,带给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有很强的校友网络,我们那些校友都是在社会上很有地位的,我们希望他们也能够帮助母校,能够不光是解决住宿的问题,也能够起到一个我们叫做师友这样的,我们本身就有一个师友计划,就是让毕业的校友能够带他的师弟师妹多一点了解社会上的东西,而不光是学课堂里面的,我们想把这个计划进一步推广到住宿这方面,我们希望也能够让他们在校友的呵护下能够感染到香港大学自己的文化传统。

  另外,我们也在跟政府在磋商一些计划,能够多一点宿舍,我想再给我们两、三年时间,我想我们宿舍上面会有很大的突破。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您刚才说的真的很全面,解答了我下面要说的一些问题,而且我觉得我们香港大学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非常人性化,它不是说通过一些其他的手段,比如像经济手段,然后限制招生这样一些手段去变化,而是想了更多的办法。我突然间听到您刚才这个介绍,我有一个问题,您说在两到三年之内,或者说更远一点的时间,我们就能够把住宿问题比较好的解决,会不会扩大内地的招生数额?因为我们住宿问题解决了嘛,所以大家就会觉得非常希望我们招生人数也能够提高。

  黄依倩:我想我刚才说希望解决住宿问题,可能这个目标就是20%,永远都是这样,当你需求越多的话,你又会遇到另外一次的住宿问题,但是我自己是这样看,随着整个教育的国际化,随着国际化的潮流越来越在教育的范畴开展,我想招收多一点的内地学生,那是大势所趋。我希望我觉得我们大学真是有一个理念,就是觉得以后我们不要分是从哪里来的,他只要是一个好学生,是一个适合香港大学的学生,我们就希望招收他,这是我们的理念。当然我想这个过程要有一段时间,但未来我想我们还是会比较,我们也不想一下子就招很多很多内地的学生,因为我们是希望文化比较综合化一点,而不是纯粹是为了那个,但是这样的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我想我们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好像清华北大一样,我们其实很羡慕他们的,就是很多学生,我们现在已经有学生说初中我想考港大,我希望也有像清华北大这样的,享受这样在社会上的地位,有些学生家长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希望自己孩子考清华北大,我希望我们港大也能有一天得到大家这样的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