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政治复习:回归教材 联系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0:49   西海都市报

  特别报道:高考复习名师点睛

  编前语:高考临近,《教育周刊》推出《高考复习 名师点睛》系列专稿,邀请省内优秀教师根据《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出谋划策,帮助考生们做好最后的总复习,以便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复习核心

  重视《考纲》,明确方向

  加强基础,生成体系

  回归教材,联系实际

  强化训练,提升能力

  科目:文科综合———政治

  学校:青海湟川中学第二分校

  教师:叶积德,大学本科学历,政教专业,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历任高三毕业班政治课教学工作,多次举办各类高考辅导讲座。曾获省级优秀教师、国家级师德明星称号。

  重视《考纲》 明确方向

  2008年全国高考大纲政治部分与2007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考试的性质、内容上也都相对没有太大变化。依据《考纲》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中必须做到:

  1.明确考试目标与要求:首先,要领会政治高考的四大能力目标;其次,要领会四大能力目标的不同层次和水平的界定(共12项)。

  2.明确考试范围的知识点能力要求:政治考点共167个,其中经济学57个考点,哲学66个考点,政治学44个考点,国内外重大时事考查时间为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考生应从记忆、理解、运用三种不同能力要求去把握每个知识点。

  3.领会《考纲》例题,把握能力考核,掌握解题思路与方法。《考纲》提出的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四种能力是环环相扣,依次递增的,复习中通过学生的探究和教师的引领我们可将此通俗地理解为:审题、问题和知识联系、解决问题、回答问题的四步解题法,同时练习、研究《考纲》中列出的大量的例题,把握四种能力,掌握解答选择题和问答题的思路与方法。

  加强基础 生成体系

  高考题目千变万化,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是不会变化的,基础知识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前提,复习中夯实基础是最根本的。考生要在准确、全面、灵活、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既要着重把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注意核心概念,还要根据时代特点把握一些“冷点”。目前复习中必须使基础知识“点成线,联成面,结成网”。

  如:经济学可归纳为:

  (1)商品、货币、价值规律;(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方式;(3)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4)企业和经营者;(5)产业和劳动者;(6)财政和税收;(7)银行和储蓄者;(8)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9)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10)社会主义的本质。

  哲学可归纳为:(1)唯物论;(2)辩证法(联系、发展、全面);(3)认识论;(4)人生观。

  政治常识可归纳为:国家和政党两大体系。

  掌握了宏观的知识体系,考生在解主观题的过程中,就可做到不慌不乱,且要点全面。

  回归教材 联系实际

  考生必须关注社会热点,将热点与学科知识相结合。政治学科具有强烈的时代性,高考政治试题从不回避热点问题,且必须要反映国家意志。

  1.明确2008年政治高考热点问题: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嫦娥一号”发射成功;(3)2008年北京奥运会;(4)发展现代农业;(5)关注民生,改善民生;(6)节能减排、保护环境;(7)发展社会主义现代文化;(8)推进“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9)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10)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11)贯彻十七大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12)“两会”精神等。

  2.社会热点在高考中只是命题的出发点,一般以背景材料出现,考生要学会在不同情境和设问下如何运用知识、整合知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切忌死背热点问题。

  建议在复习中:(1)了解热点背景材料(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会议、决定、决议、路线、方针、政策、法律、制度等)。(2)链接考点解决问题,即与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知识点的链接。(3)注意典型题型的训练。

  强化训练 提升能力

  首先,教师在研究高考历年试题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把握高考命题特征和出题意图,掌握高考的方向;其次,考生要通过做以往的高考题,了解高考答案的设置,分析命题者的解题思路,学习组织答案的技巧,这样可减轻学生的应试心理负担。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