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化学复习:注重三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0:49   西海都市报

  复习核心

  基础知识到位

  逻辑思维到位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位

  科目:理科综合———化学

  学校:西宁五中

  教师:郑颂,教育硕士,青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优秀辅导员。

  2008年高考理综化学《考纲》与上一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只是调整了题型示例3个例题,试题的命制依然遵循“起点高”,考素质、考能力;“落点低”,解题时运用的知识不超过大纲,体现了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

  因此,高三化学总复习阶段必须坚持三到位:即基础知识到位,逻辑思维到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位。

  以“纲”作导 明确目标

  以《教学大纲》和《考纲》为依据,正确处理好“纲”与“本”的关系。复习时要围绕《考纲》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要求,做一番深入的研究,对高考的“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各种层次的要求要做到心中有数。

  课本是高考命题的依据,复习的关键首先要过好课本关,任何复习资料都不能代替课本。因此,在总复习中必须重视课本的阅读,要全面看课本内容,特别是课本演示实验和有关的学生实验。

  课本中的众多知识点,需要仔细比较、认真琢磨的非常多。例如浓HNO3和浓H2SO4的性质;同位素与同分异构体、同系物、同素异形体、同一物质;离子晶体、分子晶体、原子晶体、金属晶体;极性分子、非极性分子;物质的量、物质的质量、摩尔质量等等。对课本中许多相似、相关、相对、相依的概念、性质、实验等内容,应采用比较复习的方法。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比较,明确其共性,认清其差异,达到真正掌握实质之目的。

  以“本”为导 夯实基础

  据初步统计,中学化学所涉及的概念及理论大大小小共有220多个,它们构建了中学化学的基础。也就是说,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的复习在整个化学复习中起着奠基、支撑的重要作用,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不过关,后面的复习就会感到障碍重重。必须切实注意这一环节的复习,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努力把每一个概念及理论真正弄清楚。

  复习时,把注意力放在巩固所学的基础知识上,不要搞“偏、难、高”的内容。注意考查范围,避免因超纲复习而枉费时间和精力,要坚决、果断、彻底地抛掉教材里没有的、《考纲》不要求的、老师不讲就不可能知道、必须靠记忆才能掌握的、无再生性的内容。比如有关溶解度计算、甲烷实验室制法的化学方程式、二烯烃的1,4-加成和1,2-加成、乙炔与水的加成、乙炔三聚成苯、六六六的生成、苯与溴的反应实验装置与现象、加成规则、消去规则、果糖的结构式等,而要把注意力放在抓基础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及关键上。

  以“真题”为导 善抓学法

  纵观近几年化学高考试题,一个典型的特征是考题不偏、不繁、不难、不超纲,命题趋势是: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新中求活,活中求快,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变化。很明显,命题者在向我们传输一个信号:要重视研究历年高考题。高考试题有关基本概念的考查内容大致分为10个方面:物质的组成和变化、化学用语和化学量、离子共存问题、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程式、物质的量、阿佛加德罗常数、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盐类的水解、化学平衡等等。基本技能的考查为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横向联系及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答好高考题的标准是:常见的题要会做,不常见的题也要会做,从来没见过的题也得会做。这就要求对高考试题“陈”题新做,将做过的试题进行创造性重组,推陈出新。复习时可将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科学归类,联系教材,通过梳理相关知识点,讲究学法,归纳技巧,勇于号脉高考。

  以“练”为导 抓好纠错

  很多同学做题时:只注重做题的数量,而不注重解题的质量;只注重做题的结果,而不注重解题的过程和解题后的总结。

  做题要精挑细选,做到难易适度,明确练的目的,避免重复劳动。

  以中档题为重点,着重解决审题不够仔细,逻辑不够严密,基础不够扎实,书写不够规范,思维不够灵活,表达不够清楚。要设法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将知识与能力体现在笔尖上。做一题、学一法、通一类,能举一反三,灵活掌握。

  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即疑点和盲点。

  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予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

  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作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到底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将错题从试卷上剪裁下来,按照时间、类别分别贴在纠错本上,并在题目下部或旁边加上注释,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痊愈”,那些“顽症”尚未根除,哪些是新犯的毛病,从而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盲点;然后因人而异地采取强化的纠错方式加以解决。  (由于篇幅所限例题略)

  说明:《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在文中简称《考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