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要吃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2:06   都市消费晨报

  三餐之外

  问:在三餐外吃复合维生素类保健品有作用吗?

  答:原理上讲只要合理饮食就可以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

  作为营养工作者我不主张吃补品,更不要盲目相信市面上的一些过度宣传,如通过某补品能帮助考生成功应试之类,这些决不能相信。

  问:炎热天气,在防止上火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吗?

  答:不吃辛辣、燥火和煎、炸、烤的食物。还有喝点山楂茶、菊花茶之类的饮料。但是要注意不要多喝王老吉,最好别喝,还有板蓝根,也不要喝多,这些东西喝不好就会引起胃肠毛病。街上凉茶店里的凉茶也尽量不要去买,因为不知道是否卫生。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食品卫生。

  问:如何给孩子准备夜宵呢?

  答:现在,考生们一般都要开“夜车”。在给孩子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牛奶等。当孩子感到累时,可以让他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看书时间过久,眼睛容易疲劳,宜多吃一些胡萝卜、动物内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减少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消耗。

  问:有的考生家长在这段时间会给考生炖很补的汤(鳖鱼炖人参),适合高考考生吃吗?

  答:鳖是一种有营养的鱼,可以给考生炖汤喝,但是不要和人参搭配。人参对于快要考试的考生来说,是不适合的。

  在中医里,人参一般是气虚、气绝的病人才用的。人参里含有人参甙,这是一种兴奋性的物质,不是那种让人感觉清醒的兴奋,而是那种犯困又睡不着的感觉。所以最好不吃,特别是晚上的时候不要吃,会影响睡眠的。如果要补人参,很早以前就该开始了,而且不能放太多,一点点就够了,而且要是正宗的东北人参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