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操轻松迎考 心理专家谈高考生如何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1:54   贵州都市报

  随着高考的临近,一些同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焦虑,想努力排解,一时又找不到有效的方法。为此,本报记者请来省二医的心理专家欧阳杏娟、吴乐平、罗颖,他们以多年的临床经验,针对考前常见的焦虑情绪,教给同学们一些可行的缓解方法。

  做减压操提起精神

  心理专家吴乐平走进了师大附中高三(18)班的课堂,现场教授了一套“肌肉松弛疗法”减压操,以缓解考生的考前焦虑、失眠、紧张等诸多心理问题。

  听说心理专家要现场教授一套减压操,老师刚一开口要请一位同学来配合专家,立即就有一位男生自告奋勇地走上讲台“我来!”“闭目,咬紧牙齿,均匀呼吸……”吴乐平耐心向同学们讲解放松疗法的步骤,并指导同学们认真准确完成了每一个动作。这一套看似瑜伽的训练操确实有它的神奇之处,整套动作做完之后,不少同学惊奇地发现,自己的面色越发红润起来,“深吸一口气,顿时感觉很清醒,没想到,这种方法还挺管用。”同学张欧如此说道。

  由于“肌肉松弛疗法”的引入,让这场心理辅导课告别了传统的“讲——听”模式,手把手的放松训练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

  “据了解,有45%的考生在模考或考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出现焦虑症状,如失眠、记忆力下降、厌学、心慌、尿频尿急等,这些症状都与对情绪控制不力有关,”吴乐平解释道,这套在美国及北京的中学生中广泛推广的“肌肉松弛疗法”,目的是通过一系列高强度的肌肉训练,让学生体会从高度紧张到瞬间放松的落差感,进而达到培养考生控制情绪,掌握与紧张、焦虑抗衡的能力。

  “肌肉松弛疗法”减压操详解

  分解动作:

  1、头尽量后仰,闭目,咬紧牙齿,均匀呼吸,持续紧张一分钟。

  2、头尽量前倾,下巴抵住胸脯,双眼尽量向上看,均匀呼吸,持续紧张一分钟。

  3、双拳紧握,双上肢屈曲,感受整个上肢弘二头肌紧张感,持续一分钟。

  4、双臂包裹抱紧胸部,体会胸腔挤压而产生的呼吸紧张感,持续一分钟。

  5、收紧臀部,绷紧背部,双腿抬高,双足尽力向前绷紧,持续一分钟。

  整合动作:

  头尽量后仰(或前倾),咬紧牙齿,双拳紧握,双上肢屈曲,收紧臀部,绷紧背部,双腿抬高,双足尽力向前绷紧,持续一分钟。

  以上训练,当肌肉紧张持续约30秒后,应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30秒,感受心率加快,肌肉酸楚,然后彻底放松,呼气。

  专家建议:

  每天临睡前找一张舒适的椅子坐下,挺直腰板。按要求完成分解动作一次,或者整合动作5次,坚持时日,即可达到安睡和控制情绪的目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