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有三大调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3: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08年高考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有三大调整(图)
高三学生埋头备战高考。
08年高考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有三大调整(图)
本报举办的2008高考冲刺湖南名师讲坛受到高三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捧。
08年高考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有三大调整(图)
只有充分准备,胸有成竹,才能从容面对高考。图为高考时,考生们在考场外等待入场 资料图片

  政策变化

  今年湖南省不再对省属高校安排定向计划。本科层次录取结束后,无论任何特殊情况都不安排补录,专科层次补录前要重新填报志愿。昨日,记者在2008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南省高校招生政策和录取办法有三大调整:今年湖南省招生计划将一次性安排到位;部分招生政策及办法作了适当调整;取消指名录取和高校教职工子女适当降分录取。

  招生计划一次性下达

  今年湖南省主要按照“以条件定规模,向优质资源倾斜”、“促进学校办学归位”、“推动专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民办教育”等原则,参照2007年各校招生计划规模、学校五项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率和新生报到率等因素,将所有招生计划一次性安排到各高校。

  改变往年招生期间追加投放量、由学校组织生源的做法,参考近两年的报到率数据,根据各校的实际按一定的比例,在计划公布后、招生录取前将投放量一次性下达到学校和考试院,与正常招生计划一同执行,但不作为补录依据。

  最大降分幅度不超过30分

  今年湖南省不再对省属高等院校安排定向计划;明确高职专科院校特殊专业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不满额时可适当降分,最大降分幅度不超过30分,新生入学后不得转学和转入其他专业学习;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本科层次录取结束后不安排补录,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办理本科层次的录取手续;专科层次补录前,考生须重新填报志愿,录取时严格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全部采取网上录取和查询

  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说,今年湖南包括专科补录在内的全部录取程序都将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的方式进行。参加高考考生的录取结果,由考生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输入考生号及密码查询,通过该途径查不到录取结果的录取通知书是无效的。

  调整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办法,部委、外省高校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面向全省少数民族县市区少数民族考生,省属高校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主要招收少数民族县市区少数民族考生,也可招收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所有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未完成的预科生计划自然取消。还进一步完善了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明确了规范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的措施。

  取消点录和高校子弟降分录取

  今年取消了指名录取和高校教职工子女适当降分录取的做法。从今年起,全省高校所有招生计划和招生录取期间追加的非特殊招生形式的计划,一律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指名录取任何考生;除特殊形式的招生外,各类计划必须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所有中央部委院校和外省高校追加的招生计划,均须由省教育厅计划处备案并执行。

  以往有教职工子女降分录取的做法,今年明确取消了在以往录取过程中形成的“高校教职工子女可适当降分”的不成文规定。

  体制外招生一律不予注册

  从今年起,任何学校一律不得超计划体制外招生,不准对学生作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承诺。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期间原则上不再调整招生计划,只根据生源情况对跨省计划作适当调整。凡体制之外自行招收的新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和今后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学校除通报批评外,还将视情节轻重,加倍削减其下一年度招生计划,直至给予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理,并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今年将进一步充实、完善招生报名、考试、录取各个阶段的公开信息,把学校的办学资格、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录取结果、学费标准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示。要落实公示工作责任制,对保送生、艺术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及各类享受政策优惠加分的考生,进行规范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