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砂锅问到底--新增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8:53   新浪考试

打破砂锅问到底--新增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北理工招生办公室主任郝志强做客新浪

  主持人:下面这个环节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咱们刚才提到的是新增专业的问题,咱们今年有两个新增专业。特别想问您,很多同学会想这来个新增专业岂不是师资力量不太行?因为新增的嘛,不是传统专业,是这样的吗?

  郝志强:其中通信工程专业依托是我们学校信息大的一级学科,这个学院里有四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四位。还有多位知名的教授,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应该是以这个为背景,师资应该是非常强大的。

  另外一个专业电子封裝技术专业依托的是我们学校材料科学学院,也是我们国家一级学科,这个学科的背景也非常强大。应该是不会有问题。

  主持人:我们筹备这个学科招生,不是猛然间某人想到咱们招这个专业吧,实际上是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准备。

  郝志强:另外在众多高校当中好多学校也在申请,最后还是选种了北京理工大学。

  主持人:说明我们基础好,教育部信任咱们这两个新增专业是没有问题的。

  郝志强:对。

  主持人:考生家长还有考生,现在对于这种新增专业是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来学校新增一个专业,说明这种专业是社会需要的,未来就业前景非常好。但是又有一些同学和家长担心,这个新增专业,用人单位也不了解,大家都不明白,说怎么还有这么一个专业,所以就会很矛盾。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从您的角度上分析一下,您觉得像这种新增专业,同学报考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郝志强:我是这么理解,对于新增的专业,现在好多高校都有,也有的学校新增的专业可能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是为了扩大专业规模,可能有的学校忽视了学生就业的前景这些方面,办的一些专业,或者是因人而异,不是因社会需求而定的,或者是说适应未来发展,有这种情况。我曾经看过大学的一些新增专业。有的大学,从它新增这个专业开始,以后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就不好,有这个情况。但是像我们学校这一块,电子封装技术,国内也不能说独一无二,应该是独二无三,只有两所大学今年开始招生。而且从它办的专业方面课程的设计方面,我给大家说说。比如说它主要的课程是材料物理化学、半导体物理器件、系统封装物理原理、先进制造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封装材料与封装技术、封装测试技术与质量控制等这些方面的课程。大家可以从课程中了解到,它结合了电子信息、材料、化学、包括一些封装这方面的技术,实用性非常强的,大家从这里可以看到前景非常好。当时中央电视台报道这个新专业之后,今年咱们国家新增加电子封装专业的学校,报道了北京理工大学之后,后来好多机构包括一些企业集团就,包括我非常熟悉的一个企业的老板就想来北京理工大学了解一下电子封装技术专业是什么专业,想跟我们合作。今年刚知道消息就想跟我们合作,所以它的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刚才主持人说得非常对,对于新增的专业,希望考生和家长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比如哪个大学的新增专业是值得,以什么为背景,以什么学科为背景,一定要注意这些方面。另外,还得考虑它以后这个专业能不能适应我们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和建设,如果能适应,以后的前景会非常好。

  主持人:大家不能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因为大一要经过四年才能毕业。

  郝志强:对,一个轮回,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主持人:我觉得新增专业不仅要使学生物以稀为贵,全国就两所学校有这个专业,两家加企业毕业人数也不会超过100人,我们又开这门学科,又是有原因的,像您刚才介绍,还没招生就已经有用人单位找到想合作了,前景就会比较好。但是有一些高校开的专业一看就是别的学校早开过多少年的,其实这时社会上已经有太多这样的专业。

  郝志强:对,而且有些办的长线专业,就业会很麻烦。

  主持人:对于新增专业,如果我是一个考生会有一个担心,教材、学科体系岂不是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我要学起来,老师都不知道,怎么教我呀?

  郝志强:合作方来了以后,我是牵的这个线,跟学校联系,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也深入进行培训,而且教材正在研制当中。

  主持人:怎么样把课程匹配起来。

  郝志强:匹配得更好,不然不会这么快推出,比如主要修的什么课程,包括专业的内容,而且都很具体了。因为在这个之前,为了申报这个专业,之前就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调研,另外之前已经做了好多准备。所以,现在进行招生应该没问题。

  主持人:也就是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的同学们在学习,我们的老师们也在学习。

  郝志强:对。

  主持人:是属于一种开创性的工作。

  郝志强:对。

  主持人:我们要逐步建立起这个学科的教育教学体系。对于我们同学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老师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郝志强:是有这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