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您说话--解答考生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8:53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天在刚才的时间当中和大家共同关注了整个录取的过程,从我们同学们填好志愿一直到最后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整个过程当中,提出了一个在录取过程当中大家广受争议的问题,就是公平性。看来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这么些监审组、工作组,看来走后门是不容易的事情。接下来的时间要给大家了,预先提问当中有很多问题,看到现在平台当中也是讨论的热火朝天,我们用最简短的时间以最简短的语言尽可能回答很多同学提出的问题。

  网友(陕西西安):咱们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高出陕西省多少分?比如高出一本分100多分,是不是能上最好的专业?

  郝志强:一般高出60、70分就可以进入学校,100分进入到最好的专业应该问题不大。

  网友(北京):参加了咱们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了D档,参加专业考试是否会上下降30分。

  郝志强:D档我们照顾30分,如果学生能进入提档线,专业基本能保证。

  网友(北京):我是满族。

  主持人:少数民族是有加分政策吗?

  郝志强:是按照国家的政策有加分。

  网友(北京):新生在哪个学校上课。

  主持人:咱们已经说过了。

  网友(北京):东城区一摸成绩600分,区排名260位,想问一下老师我有希望到咱们学校读书吗?

  郝志强:应该问题不大,我前面说500名左右都可以。

  网友(北京):08年咱们专业也是按照大类招生吗?在校生可以辅修第二专业吗?

  郝志强:可以,我前面也说了,按照大类。

  网友(杭州):平行志愿的学生填写志愿有没有要求,另外填写专业的时候有没有分数级差。

  郝志强:平行志愿这一块只是自主招生,比如你已经享受自主招生政策,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第一顺序按照北京理工大学,如果非享受自主招生政策的同学,填报志愿没有要求,只要平行第一志愿就行。

  网友(北京):已与北京理工大学签订特长生的考生,是不是第一志愿必须报考咱们学校的二志愿报考?

  郝志强:只能第一志愿,不能第二志愿。

  网友(上海):北京考生在崇文区排名多少名能进入北京理工大学。

  主持人:可能他人在上海关心北京。

  郝志强:100名左右。

  网友(北京):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已经公布的自主考生招生情况中,咱们学校在北京已录取了109人,假如咱们学校在北京招300人,这109人是不是在这300人之内?

  郝志强:不在,事下预留计划,单独招生计划进行。

  主持人:我发现北京同学特别心仪咱们学校。

  网友:北理工在北京招二志愿的文科生吗?条件如何?

  郝志强:在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考虑招收第二志愿。

  主持人:一般可能性不大,因为咱们学校理科没有,文科有。

  网友(海南省):咱们学校在上海的招生人数,以及去年上海招生最低分数线?

  郝志强:一般在上海招10人左右,分数一般比重点分高20分左右。

  网友:为什么通过了自主招生的同学不能提前填志愿。第二,咱们学校要求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第一志愿招生,如果考分达不到调档线,学校会依然录取吗?

  郝志强:对于参加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我们是这样的,因为经过学校认定以后,学校事先要把名额都预留下来,比如某某要预留下来,指定招你了,只要你的高考分数达到我们所要求的那个分数,学校肯定录取。但是为什么不允许提前批次呢?因为报完名之后要及时把消息反馈到学校,如果你报了提前批次,我们就不知道你这个学生到底能不能来到这个学校,这个计划有可能造成浪费。如果首先报了提前批次,有可能我们就不再预留计划,把这个计划要用于其他生源比较好的省份投过去。所以,不鼓励学生这么报志愿。既然你选定了北京理工大学,理工大学肯定会以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对待你,而且计划也事先预留,只要你达到它的要求,一定会实现对你的承诺。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是从资源调配角度去做的。

  郝志强:对。如果你这方面没有任何限制的话,你这个计划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最后可能造成好多计划都浪费了。

  网友(北京):北京理工大学三个实验班是高考时录取还是上学之后重新考试确定?第二,实验班的特色是什么?比如是否是三年能够学完四年的课程?第三,学校有无国外大学共同承认的3+1+1,或者是3+2本硕连读。

  主持人:问得很具体。

  郝志强:有三个实验班,第一,信息工程实验班,还有一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班。还有一个叫基础科学实验班,主要是物理方面、理学方面。这个实验班进校以后再选择。学生都可以通过报名的方式参加选拔,选拔完之后,师资各个方面都进行单独的匹配,要配的相对比较强一些的师资。在政策方面,对于保送研究生、考研的方面,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但是没有说四年完成三年的学业。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大学本科都是四年。

  主持人:我们在线很多同学问出了一个问题,我觉得大家问的更多还是关于考试名次是不是能够被录取,刚才已经给大家阐述了很多。

  网友:校园阳光平台已经公布了四类考生招生情况中,咱们学校自主招生250人,这250人是不是仅为BC档的考生名单,为什么A档已通过的考生不在其中?

  郝志强:BCD。对于A档的学生,进入提档线我们保证录取,这个名单我们没有报到教育部,只要进档我们就可以录取。但是这个政策我们在招生章程中已经公布,很明确。

  网友:我们学校今年有高职类的招生吗?

  郝志强:找职类是跟北京市有一个合作项目,只面对北京市招生。每年招450人。

  主持人:也不少,给北京同学带来很多机会。

  郝志强:对。合作项目。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原因,咱们今天的聊天要接近尾声了,不知道郝老师还有没有要叮嘱大家的,特别是在报考志愿方面。

  郝志强:尤其是对广大考生来说,高考对于他来说可能一生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对于他人生里程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提醒他在进行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还有根据自己的爱好情况,选择一个非常适合于自己读的大学,这是一点。

  再一点,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考虑学校综合的实力,办学的实力、学科的优势这些方面来选择一个就业前景比较好的,未来几年能适应国家经济形势发展的这样的专业,这样考虑更好一些。

  还有,学校临到高考,可能各种压力非常大,心理的、身体方面的压力都非常大,希望各位考生能放平自己的心态,从容应对高考,争取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

  最后一点,非常欢迎广大考生能够关注北京理工大学,当然也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京理工大学。我们北京理工大学一定以最优质的服务和最热情的态度来迎接他们的到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我们的高招系列访谈将会继续进行,如果您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有事您说话,感谢大家的收看和参与到本次的访谈当中,我们的聊天全部结束了,谢谢大家!

  郝志强: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