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招生办--录取以分数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8:53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今天跟大家谈的新增专业的问题,郝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点非常好的建议,千万不要觉得这个学校新增的专业就一定是好的,一定是能够被社会广受认可的,或者说它一定是就业前景好的,真的是郝老师给大家的建议,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当中出发,你一定要剖析一下四年之后我们学生毕业生是不是人数很多。所以,我觉得大家特别是我们的家长和我们的同学们一定要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下面进入到第三个环节,第三个环节名字叫“走进招生办”,我们要走到幕后来了。前一期节目曾经和大家谈过关于艺术类的录取、各种各样的录取,我们今天想聊一个话题,可能就是概况,同学们从填报志愿结束之后一直到最后被理工大学录取,中间究竟发生了哪些事,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郝志强:报了志愿之后基本上定了学生志愿,下面主要看你的高考分数。从我们国家的录取体制来说,高考录取目前来说主要还是看分数。

  主持人:用分数说话。

  郝志强:对,用分数说话。同等情况下参照一些比如说你在中学的表现情况,还有其它一些情况。另外,在分数方面如果符合国家一些政策照顾的话,比如分数的加分、省市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都有明文的规定加分或者降分。除此之外,分数还是唯一的。志愿报完之后,从学校这个角度来录取,每年在6月底、7月初开始录取,就按照提前批次,一批、二批进行录取。对于北京理工大学来说,它的提前批次有国防生、艺术类考生的录取,在提前批次,其它都在第一批录取。

  录取各个大学的政策不一样,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在招生章程当中有明确的规定,对一志愿和二志愿的问题,很多考生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对于在一志愿报考人数不足的情况下,才考虑招生非第一志愿的考生。而且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要高于第一志愿录取分最低分50分以上,有这么一个要求。所以,在每年7月初就开始录取。

  我们这个环节当中主要通过网上录取,从我们学校来说录取还是比较严密的,学校专门有机构,学校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还有学校的招生工作监察小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是在录取的技术层面技术把关,监察小组主要在监督招生是否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这些方面进行监督。所以,我们专门有这样的小组。在这之下,我们又专门设了几个组,大家不知道我们怎么弄,比如通过网络这方面的录取组,我们也都分几组,互相监督。网络录取组还有咨询组、宣传报道组,当然还有后勤保障组。我们一般情况下,像我们学校一般在当天录取完之后,第二天要把当天录取的所有学生的情况要通过简报的形式还有网上报道的形式向外发布。应该是第一时间把录取的情况送到我们的招生咨询组,准备考生提问的问题,这些方面进行回答。所以,这些方面还是比较严密的。

  录取期间比如考生从网上陆续投来考生的档案,我们申请一般都是按照110%左右申请投档,投档以后要很快阅档,学生在成绩方面、身体方面、德育方面进行审查,如果没什么问题,完全依照高考分数进行录取,一分都不能差,是这样录取的。

  对于生源特别好的省份,我们通过增加计划来录取,这其中包括涉及到自我招生的学生,事先已经拿到学校的合格证书了,在其中提档提着了,或者有的没提着,我们都要进行审核录取。这些学生的录取都是单独增加计划,不占有事先公布的计划。所以,学生也不用担心这些方面的问题。对于自主考生的学生,包括还有文艺特长生、体育特长生,等等这些学生,事先确定的都不占有事先给考生公布的这些计划,单独增加计划录取。

  主持人: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是远程是吗?其实是在本部录取。

  郝志强:对,本部封闭。

  主持人:通过网络传递到学校。

  郝志强:对。

  主持人:看来作弊不太容易,因为刚才听您说这么多组,不是买通一个招生老师就可以的。

  郝志强:我们有非常严密的组。录取完之后,比如北京市针对北京的学生录取完之后要上传,给北京市招办传递信息,说明已经录取了,这时要经过招生部门的负责人,还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还有监督小组负责人,共同审核以后,上面共同签字才能最后生效。缺一个都不行。

  主持人: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加分好用吗?

  郝志强:加分一般是在提档考虑加分,分专业的时候,提档和退档的时候,对于北京理工大学都考虑加分。分专业的时候,同等情况下,考虑加分。

  主持人:也就是相当于我们提档加分。

  郝志强:退档的时候也考虑加分,比如退档的时候,我也得考虑。

  主持人:我想问一个问题,可能大家以前都没有意识到,因为每个大学在录取的时候总是会有落榜的同学,你的档提来之后,以为各种原因又被退档了,同学们有没有复议的权利。比如我报这个学校,怎么知道我一定不够呢?考生有复议的权利吗?

  郝志强:有,从学校的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前面说了,第一时间把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都要在网上公布。所以,这个时候比如说北京理工大学在北京市去年计划内招生,不算后来额外增加计划招生,当时按照计划招生在北京最低分,理科是611,文科是566。公布完你考613,没有被录取,除非你不服从条件有可能被退掉,如果你服从不可能被退掉,一般参照这个。但是如果最低分611,你考610,很可能被退掉。去年我们是603分以上的全录取。

  主持人:我要你是有理由的,我不要你也有理由。比如你没填服从调剂,也能给你理由是因为你报的这个专业不服从调剂,所以你才落榜的。

  郝志强:对,比如你报的几个专业当中,我们录取肯定其他人得分数多比你高,如果你认为正常录取的分数比你低,你也可以复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