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质检结果揭晓 名师指点08高考复习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16   福州晚报

  备受关注的高考省质检成绩已经公布。据统计,各科及格率都没有超过60%。省质检究竟是难是易,考生下一阶段该如何复习?

  语文

  【成绩分析】

  今年省质检,文科语文平均分90.2分,及格率57.1%,130分以上4人。理科语文的平均分89.9分,及格率56.2%,130分

  以上仅3人。

  去年省质检,文科语文平均分87.6分,及格率47.3%,130分以上11人。理科语文平均分86.5分,及格率44.2%,130分以上12人(其中140分以上1人)。

  以上对比可以看出,今年省质检语文试卷比去年容易些。但今年更难拉开分数段,因为130以上的高分考生相对较少。

  从试卷本身来看,今年省质检语文卷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有一定难度,但设题角度既不偏也不怪,难度不算大。其中文言文阅读等题目,得分率比较高。

  【复习对策】

  建议考生复习时夯实基础。确保课文默写、病句修改、文言文翻译等题型中该得的分都拿到,扎实掌握文学名著中的精彩情节、片断,重点仍是故事、情节、场面等方面的识记。

  关于现代文的阅读,应对常见的设题点和设题陷阱进行强化训练,提高理解、筛选、概括、整合以及鉴赏评价的能力。

  作文方面,要加强切题、文体规范训练,把握命题作文、材料作文等各类考题的写作模式。在日常练习、考试中,应尽量规范书写,尤其在开头与结尾处,不要出现错别字。

  数学

  【成绩分析】

  今年省质检,文科数学平均分84.1分,及格率是49%,140分以上730人。理科数学平均分91.2分,及格率58.2%,140分以上680人。

  去年省质检,文科数学平均分81.7分,及格率为43.5%,140分以上954人;理科数学平均分77.5分,及格率39.5%,140分以上550人。

  本次文科数学试题难度适中,在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3种题型中体现出明显的层次性;后面几道解答题较难,但分步设问化解了试题难度,又合理区分了不同层次的考生,充分体现试卷的选拔功能。

  理科数学试卷注重考查基础,考查数学解题能力;试题先易后难、递进性强。今年《考试说明》,要求“进一步缩小文理科试卷相同试题的分量”。相对而言,文科数学高分比较难拿。

  【复习对策】

  无论此次省质检还是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都与教材密切联系。考生要精记公式概念,重视基础、重视教材,明确公式、定理、性质。

  最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还十分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此次理科数学试卷,基本常规题占80%左右,其中选择题、填空题主要是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运算,只有基础扎实的考生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许多考生数学考试都做不完,因此要提高解题速度。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