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重心转移到专项题型的强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16   福州晚报

  英语

  【质检成绩分析】

  今年省质检,文理科英语及格率都没有超过50%。其中文科平均分79.9,及格率36.7%;理科平均分82.2,及格率41.8%。文理科英语的最高分也在140分-149分之间。

  去年省质检,文科英语平均分89.0分,及格率54.8%,140分以上90人;理科英语平均分90.6分,及格率57.5%,140分以上132人。

  两相对比,今年难度较大,文科英语成绩相对偏低。

  省质检试卷的单项选择题覆盖的知识面较广,特别是考到了以往很少考的介词。完形填空,突出学生对语篇和语境的理解,纯语法的题较少。阅读理解题则注重考细节,形式与以往类似,但选择的文章都比较地道。

  对于学生来说,失分较多的是单选、完形填空和作文。平时学生对图表作文的接触和练习都比较少,对该题型的写作思路和模式都不熟悉。

  【复习指导】

  英语复习要把重心转移到专项题型的强化和考试技巧的指导上。还要加强听力训练。听力要学会适当放弃,不要为了听懂上一句,而误听下一句。

  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巩固基础知识非常重要,因为试题里中档题占到了80%。考生要弄清动词时态和非谓语动词的使用规律,掌握基本句型,加强对语境的分析和理解,较准确地把握句子的意思。

  对于英语写作,考生要讲求速度和准确率,但不必过分追求文采。可先写出几个单句,再用适当的词组将这些单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理综

  【成绩分析】

  今年省质检,理综平均分135.9分,及格率仅20%左右,290分以上才17人。

  去年省质检,理综平均分149.8分,及格率30.4%,290分以上81人。

  理科综合知识跨度大、试题分值大(如1道选择题就有6分),因而学生的压力大。一些学生还没有找到应对理综考试的方法和技巧。

  【复习指导】

  理综最后的复习,在笔上更在书本上。各章节、的知识要求,章节之间的网络结构,科目间的相互渗透,考生都必须了然于心。不能轻课本,重资料;轻基础,重难题。

  要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了解各科知识间的相互渗透并加以灵活运用。对不懂、易错、常错、常考的知识要逐一总结归纳,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

  无论是物理、化学、生物,都要求考生关注实验设计。对于重点的实验,考生最好自己动手操作。

  物理要加强知识模块的复习,加强专题训练,构建物理模型。

  生物要着手图形图表信息专题和过程性主干知识专题的复习。

  化学要注意化学的规范用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