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负责人解读考生填报三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9:04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我们刚才跟大家谈了一些新兴专业,我想解答了很多大家的疑惑,特别是有很多同学害怕自己不能深造,我觉得这种担心真的是多余的。学校在建立这个学科一定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从师资力量上,还是从未来的就业前景上,所以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一下。下面这个环节当中我们是走入招生办,我们以前都是看到学生们怎么样,今天想跟您探讨几个我们大家在填报志愿时候的误区,有的同学认为填报专业就应该和大家共同一起去报专业,因为这样会有参考性,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程基伟:对我们来说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一些家长问你们学校什么是热门专业,什么专业是冷门专业,我是认为专业的好与坏,冷与热,都不能一概而论,应该说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你今天学这个专业是一个热门专业,几年以后毕业可能就是一个冷门专业,今天热门并不等于永远热门。同时对不同的考生来讲,你的爱好,你的特长是不一样的,你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地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你比如说如果你不喜欢数学,你就没必要非得去学计算机,将来你计算机编程序主要是算法问题,你数学不好的话就会很痛苦,你比如说你中学的时候学立体几何的时候,你感觉自己的空间想象力不是太好,那么我建议你就不要去学机械工程,你一搞机械了以后,咱们各种零件的立体图形会让你很难受,你虽然去学,下了很大的功夫,你可能不一定有人家空间想象力学的好的来得快。所以人一定要认清楚自己的优点优势和你的不足在什么地方,利用你自己的优势选你的专业。

  主持人娄雷::第二个误区,有很多同学认为填报自己的专业方向之后就等于未来的职业方向了。

  程基伟:应该说在中国,大学毕业生的专业对口比例好像还不是太高,比如说这个专业,我上大学以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还可以有辅修专业的机会,上研究生还有改变专业的机会,还有很多次机会,并不一定说你学了这个专业将来就一定要干什么。

  主持人娄雷::第三个误区,有的同学认为高分就不可能被退档。

  程基伟:这个因为在目前中国的高考录取体制下面,我们实行的主要还是有高考志愿的这样一种方式,所以说高分考生来讲你也要慎重地填报志愿,要认真对待,如果说志愿填得不好的话仍然有可能落榜,比如大家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像专业是否服从调剂的问题,像你的一些政策性加分的问题,像有一些专业的特殊要求等等这些你都要充分考虑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