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及专家支招:如何看待高考考前的模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59   新闻午报

  大考在即,很多考生都把这一次考试当作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大事,然而大考之前的“预演”——模拟考,则往往被轻视或被看得太重,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如何对症下药治好自己的“考前综合征”,有过来人为你支招。□本报记者|王宙 黄韬韬 曹敏捷|文|陈程程|摄

  太松懈:都是好分数惹的祸

  小程 武汉理工大学大一学生

  去年高考前的两次模拟考,我的成绩都考得很好,比平时成绩高出许多,名次也往前移了十多名。记得第一次模拟考后,老师跟我说:不要太得意,那只是一次偶然,千万别因此而放松复习。可是当第二次模考分数出来后,老师开始“忽略”我了,这种“忽略”的潜台词就是“放心”,就是说不再把我当成重点盯牢的学生。偶尔,老师还感叹:有些学生的心理素质好,平时成绩看上去不怎么样,但是关键时候却能够拿高分。显然,这“有些学生”指的就是我。

  我渐渐地确信自己是个心理素质极佳的人,也是重大关头会有运气降临的人,在心里有些飘飘然。填报志愿时,对以往始终锁定的上海大学产生动摇,根据两次模拟考成绩,最后把第一志愿改成了同济大学。最后当然是没能实现梦想,而且成绩与同济的录取分数线相去甚远,只能被调剂到了武汉理工大学。

  点评:模拟考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一次实战演练,它毕竟不是实战,不起任何决定性作用。考生的脑子应该非常清醒,正式高考才是高中阶段的终极战役,高考不结束,就不能松懈。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