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语数外非智力失分补救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1:28   武汉晨报

  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演习——高三四月调考已于上周五结束,阅卷完后的第一时间,晨报记者采访了三位知名教师,就此次调考中学生普遍出现的语数外非智力失分进行分析,并提供最有效的急救措施,以助高三学子在高考前最后一个月的冲刺中,有的放矢,考出好成绩。(记者杨梅)

  数学:计算失误少考了39分 

  点评人:武汉十大名师、武钢三中数学特级教师 郭希连

  【最可惜的非智力失分】

  计算失误高达39分

  此次四月调考数学的阅卷显示,非智力失分占了大头。部分学生由于紧张,导致无故失分,如把条件看错了、做题过程当中出现计算失误等等。一位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全卷共失分42分,其中计算失误高达39分。平时可考140,由于非智力失分,只能考100分,十分可惜和遗憾。

  也有学生在做题时不细心,特别是在填空题上,所有过程皆对,但得出的结论没有开方,白白丢掉五分,很不该。还有粗心考生,由于紧张,审错题导致失分。

  跳跃式答题,痛失步骤分

  有学生的答题方法对,结果也对,但仍没拿到全分,原因在于跳跃式答题,省的步骤太多,而阅卷老师是根据步骤相应给分。如理科数学第16题,部分学生直接写出结果,跨步太多,按步骤扣分,阅卷老师认为学生有抄袭嫌疑。

  还有学生在答题时,考虑问题不成熟,读了题就开始答题,写了一大半发现解答不了,中途卡壳,然后全部划掉,开辟新领域重新解答,导致第二问没地方写解答过程。除非非常有把握,否则考生最好在草稿纸上把基本思路书写一遍,再往试卷上写,否则时间浪费了,也影响后面答题。

  【最有效的急救措施】

  积累考试方法和策略

  虽然有很多非智力失分,但考生要自我心理修复:四月调考是检测性考试,把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对高考而言是好事。

  对最后阶段的复习,除讲求复习的科学性和方法外,考生要积累考试的方法和策略:在规定时间内做完题,不要养成边做边跟其他同学对答案的坏习惯;每次小测试都要以高考的心态来完成,速度、质量、书面表达等都要严格要求,持续一段时间,对高考成绩的提高大有帮助。

  针对少数基础差的学生,第三轮复习要做有效训练。能做的题,一定要转换为得分点,不做偏怪难题。此外,不要随便放弃得分点,即使很多考生对最后一题有畏难情绪,但也不应留白,第一问往往能拿分,所以该拿的分一分不应失。

  另外,此次四月调考中,线性规划作为大题出现,以提醒考生注意薄弱环节和新课程内容。尽管基础薄弱,部分考生经过努力的综合复习,也有可能冲130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