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实验班不同于高中实验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8:52   新浪考试

大学实验班不同于高中实验班
北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做客新浪

  主持人:刚才和大家共同关注了08年大家报考北京科技大学应该注意的内容,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步入的环节叫打破沙锅问到底,今天我们将和韩老师来谈谈,咱们学校是有实验班的是吗?

  韩经:对,我们有理科实验班。

  主持人:一般来说高中有实验班挺容易理解,大家为了高考,学习好的同学凑一桌,大学怎么也会有实验班呢?

  韩经:是这样的,大学的实验班跟高中的实验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高中实验班就像您所说的,是把优秀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给班集体配备非常好的老师,使所学的几个科目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大学的实验班还是加强学生的理论教育为主,比如说我们的实验班,前两年进校之后不分专业,它是给学生一个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包括他的数学能力、英语能力,计算机方面的能力,这两年给他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两年之后,这些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学校的专业,我想这个时候再选择专业,他比进校的时候选择专业肯定是更理性,因为通过两年的基础课跟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对自己以后所从事的方向或者能力的方向有个大概的了解,选择更客观,进入大三之后,我们理科实验班要配备专职的导师,进一步的引领,进入导师的实验室,让他尽早的接触科研的内容,四年级之后,优秀的毕业生可以本硕连读,这是理科实验班的整个教学过程,就是它的教学体制跟教学计划是跟正常班不同,目的就是给他一个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后培养高精尖的人才做一些准备。

  主持人:我们每一个学院都有实验班吗?

  韩经:不是,我们的实验班是全校的组成的一个实验班,其实实验班在报考的过程当中,就是一个专业志愿,您比如说在北京市它招生的专业有很多,其中有一个专业就叫理科实验班,直接填报专业就好了,但是我们对理科实验班的同学入校有一个条件,他要高于正常录取线20分以上。

  主持人:我明白了,那么在转专业的过程当中,是不可能普通的转进去是吗?

  韩经:有淘汰机制,就是说你进实验班只是说你高中阶段的学习能力的体现,通过高考的分数,进校以后有没有科研方面的能力,要通过大学实验班的培养过程当中,慢慢形成,慢慢培养,慢慢发现。

  主持人:那我觉得像这个实验班您刚才也介绍分数会高20分,是在直接录取的过程当中就会操作吗?

  韩经:是这样,我们既然把它作为一个专业志愿,在志愿表当中体现,跟其他的专业完全一样的录取程序,只不过录取分数高。

  主持人:就相当于一个专业的,跟专业是一样的级别。

  韩经: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填报的时候,我要把这个实验班,岂不是在填报的时候,一般的实验班排在第一志愿比较靠谱,要比其他专业分要高。

  韩经:刚才您提到专业级差也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把理科实验班放在第一个,那就没有优势了。但是也并不是说所有的同学,我第一专业,肯定是百分之百的一志愿,有的同学并不是把实验班作为第一专业,你比如说我们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在学科评比当中,我们一直是前三名的,去年是第二名,前年第一名,很多同学在选择的时候,我就把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放在第一个,他们的解释就是说我两年以后,理科实验班还选这个专业,如果这样的话我还不如直接进去。

  主持人:理科实验班的同学在第二年之后还能选一些专业?

  韩经:对,两年的基础课培养之后,在全校范围内可以选专业。

  主持人:这个归哪个学院呢?

  韩经:他没有一个学院的管理机制,学校管理,但是有一个挂靠的,毕竟是学生嘛,有一个对学生管理的一个机制,我们是进校头两年分在我们的应用科学学院,比如说07年理科实验班,我们的应用学院的管教学的副院长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们应用科学学院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作为他们的辅导员,所以从教师配备上应该说是很强的。

  主持人:至少要给他一个归宿,他不可能说凌驾于其他学院之上,我们只是让他有一个寄管的地方。

  韩经:对,因为大学的培养跟高中部一样,高中你就跟着这个班学习就好了,大学会有很多社会性的工作,社会性的活动,得有一个组织。

  主持人:第三年以后又会有另外一个学院了。

  韩经:但是这个班还是存在的,还会给这些同学单独补课。

  主持人:那他其实是享受了更多的教育。

  韩经:没错。

  主持人:跟着那边的专业课的老师再学习

  韩经:对,比如要加强数学的基础教育,两年之后所学的数学可能跟他去的这个专业的所学的数学又不一样了,包括语言,外语、计算机,会有针对性的培养。

  韩经:我觉得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爱好去选择。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这个环节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来关注大学实验班,可能有很多同学都忽略了这样一个情节,觉得考大学就是把我分哪儿我去就哪儿,但实际上有一些相关的内容,大家知道对于自己未来的成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