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很关键 招生章程须细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8:52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下面这个时间我们和大家将走进招生办,和韩老师一起讨论这个话题,我在访谈之前跟您讨论的一个话题,我现在突然间有了一个想法,想请教您一个问题,这是包括我在内我都至今没有搞明白的,在录取的时候,我以前认为分两种,就是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可是我发现今年做访谈之后,出现了第三种,就是有级差,以前有级差我就放到了志愿优先里面去,但是有很多老师认为这个级差是第三种录取方式。

  韩经:应该是这样,我想分数级差的录取方式,要考虑分数,因为分数体现他的学习能力,同时我还要考虑他的兴趣,这个同学有人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如果没有兴趣的话,他可能以后很难学好这个专业,所以我要考虑他的专业,也就是参考他的志愿,还是要按照这种模式录取,当然有的学校采取志愿优先,跟您讲的似的,或者分数优先,就是专业级差为零。

  主持人:我觉得您这样一解释我就明白了,志愿优先的话就是级差为零。

  韩经:是这样。

  主持人:你录取的话,先从所有考生的第一志愿再录,然后再录所有考生的第二志愿。

  韩经:对,分数优先就是级差为零。

  主持人:也是级差为零,但是以分数排队。

  韩经:是这样。

  主持人:从第一名开始满足你的第一志愿,第三名比如就招两个人,第三名还报这个的话,就满足你的第二志愿。

  韩经:谁高分我就录谁。

  主持人:级差也是先按分数排队,然后再往里录取。

  韩经: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咱们两个人,您第一专业报的是理科实验班,第二专业报的是电子信息科学类,我第一专业报的是电子信息科学类,假如理科实验班没有被录取,那咱们俩就有一个比较,录您还是录我,按照专业级差的概念,假如定专业级差两分,你要比我高两分才行,录您不录我,假如专业级差为零,谁分高我就录谁。

  主持人:比如我要比您高2分,那会录谁呢?

  韩经:我肯定录您,因为我规定1到2分的级差。

  主持人:我觉得这一点,看来确实是属于第三种的录取方式。

  韩经: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大家真的是觉得里面有很多这种学问在里面,实际上如果真的掌握了这些学问,对于同学们填报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好处。

  韩经:跟我刚才一再强调的,一定要看学校的招生章程,这个在里面体现得很明白。

  我们在咨询过程当中,遇到的最多问题是什么?比如说北京地区我们要到中学举行开放日,好多家长会问我小孩一模考了600分,我能不能进你们学校,这是任何一个招办主任都没法回答的,为什么呢?600分是一个,就等于是孤苦伶仃的一个分数,您说600分算高算低,您得找一个参考物,比如您600分,我也600分,有可比性吗?咱们必须在同一个区,假如您在海淀区,我在西城区,我们两个没有可比性,所以说我建议考生家长在通过模拟考试之后,要有一个参照物,为什么老师这么关注模拟考试,一个是对你整个学习内容的一个考核,这是全面的考核。第二个原因他有一个排队的问题,模拟考试完了以后他要排队,排队之后他会形成一个分数差的问题,您比如海淀区一模考试,我的重点线是多少,然后再根据咱们这个孩子考的模拟考试的分数减重点线之差,这就有参照物了,高出重点线多少分,你再去拿你这个跟学校往年的分数相比,比如北京科技大学,我基本上在北京地区录取的分数,最低分数跟重点线之差非常的稳定,其实这也是我所追求的,为什么呢?分数越稳定说明质量越稳定,我07年在北京地区录的最低分590分,高出重点线59分,06年高出重点线57分,05年录的最低分高出重点线58分,所以说非常稳定,就55到60之间,进校之后培养相对稳定,同时考生填报志愿有参考,比如去年这个学校是大年,那好今年按推理应该是小年,大伙儿都认为是小年的话,他很有可能是大年,所以这就很难参考,这是一个,模拟考试要看分数级差。第二个我建议考生要注意他的位置,各个区县考试完了以后都会告诉你,你排多少名,这个位置很有参考价值,为什么呢?这个位置表明它有一个水平层次的问题,北京市高中的教育肯定是不平衡的,但是这个区县的教育水平在北京市来说它是稳定的,它相对稳定,海淀、西城、东城相对稳定,所以您在区里的大概位置,比如排在2000名,那好,去年2000名的孩子能走什么样的学校,有参考的样子,所以我建议,特别是北京的孩子关注两点,一个分数差,自己考的分数跟重点分数,模拟分数差多少,再看看学校每年高出重点线分数多少。第二就是位置。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是非常关键,大家不要拿分数说话,一听,孩子今年考了550,差的不行了,但实际上人家可能,今年这套模拟题难,而且抓的紧,而且重点线划在了500,其实也非常不错。

  韩经:对,模拟考试跟高考一样,不是你跟自己在竞争,我低了多少分没关系,你要跟全体的同学在一块儿竞争。

  主持人:我觉得高考就是说不是一个通过式考生,你比如说不像四六级似的,大家全过就过,高考是一个PK,不能看你自己的成绩是怎么样的,看大家的成绩,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非常关键,每次做访谈的时候,很多预先提问的问题,我们编辑都说这个问题嘉宾怎么回答,比如某个区某个市,你给一个分数,实际上没有办法判断的。

  韩经:但是对知道分数填报志愿的省份,或者估分的填报志愿的省份,这个有参考价值,重点线有了,高出重点线多少分,也稳定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有一点我特别赞成,一个学校的成绩如果很稳定,不仅仅对学校有好处,对学生也有好处,你如果遇到波浪线我就没法进去了…

  韩经: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走进招生办当中,我认为这次招生办的内容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我真的建议大家要反复的研究几遍,就不会再问出一些问题,让招办老师很头疼,或者回去说你回去再研究一下简章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