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08年计划在浙招78人 最高新生奖学金五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1:13   青年时报

  拿到最高奖学金就等于免费上大学

  对报考北大的浙江学子来说,北大今年再次对新生奖学金作调整无疑是个好消息。据了解,今秋入学的本科新生,最高可获得每人5万元的奖学金,相当于免费上大学。

  “奖学金是对优秀学生的一种奖励和肯定。”昨天,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向记者透露,今年,北大本部计划在浙江招收64人,其中理科34人,文科30人;北大(医学部)计划在浙招收14人。

  新政

  为浙江考生新增2个招生专业  

  对比去年,北大本部在浙江计划招生人数缩减了14人,其中理科少了6人,文科少了8人。

  “招生总名额与去年大体持平,没有较大的变动。”焦维新说,他要给浙江考生吃定心丸,因为北大在浙江已经招了20多名保送生,且自主招生名额由去年的5人增加到12人。

  焦维新表示,考生曾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且笔试成绩过了当时的分数线,那么在今年高考录取时,北大特意给这些优秀学子加分,在高考总分基础上加5分,目的是鼓励这部分学生报考北大,也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困局。

  对浙江考生来说,今年,他们又多了两个专业选择。在浙江,北大新增2个专业,其中国际政治1人,物理学类2人。

  北大新生奖学金最高5万

  今年,北大本部本科新生奖学金将作重大调整,今秋入学的本科新生最高将可获得每人5万元的奖学金。而去年,这项奖学金只提供给各省、市、自治区的状元考生,每人每年4000元。

  今年的本科新生奖学金调整包含三方面。一是将奖学金分为三个等级,分四个学年发放。其次,奖学金改为申请制,除新生奖学金外,学生还可同时申请其他奖学金、助学金。此外,奖学金不再由学校依高考成绩发放,批准时要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

  据介绍,本科新生奖学金之所以作重大调整,是为与国际高校、港校和其他国内同等高校竞争时争取优秀生源。此外提高数额也有利于解除困难考生的后顾之忧。今年,北大本部计划在全国招生2650人,约15%的新生可享受奖学金。

  对话

  记者:对高分考生有哪些优惠措施?

  焦维新(以下简称焦):为吸引浙江的绝对“尖子生”,北大还制定了一些优录政策,比方说,高考成绩排在前10名的考生,可以挑选北大所有专业,同时各省高考状元还能拿到高额奖学金。

  记者:专业是否设置级差?

  焦:我们每年都从浙江吸纳近百名优秀考生,不过对浙江考生来说,并不存在专业级差的困惑,因为高考分数出来后,招生组老师根据分数排名,将逐一找考生商定专业志愿,而一旦经招生组老师确认,那么填报的志愿也保证100%满足。我们招生组准确控制报名人数,同时逐一落实考生专业志愿,就是为了让考生放心,保证零风险录取,近三四年,浙江都是这么操作的。

  记者:是否有降分录取专业?

  焦:北大部分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如哲学类、地球与空间科学、历史学类、天文学、地质学等专业,如志愿不足,可降低至北大录取分数线下20分以内顺序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录满为止。不过,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降分的空间并不大,一般也就降低几分,基本就能招满。

  记者:新生入学后,是否能转专业?

  焦:可以。北大按照院系招生,在录取院系内部专业则由考生自己选择。如果考生入学后对所学院系内部专业均不感兴趣,可以在入学后第一学年的下学期申请转系或转专业,经过一定的测试合格者可以转系。但哲学、考古学、地质学等专业的保送生和高考中降分录取的学生不允许转系。

  这对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毕竟经过1年大学学习,学生对北大和自己都有比较深刻的认识,这个时候一般都能理性选择专业。同时,转专业比例也不低,按照规定,一个院系3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出,但接收转专业学生的院系往往要进行严格考核。

  当然,在北大学生的学习中,除了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还可以通过选课、双学位(或辅修第二专业)等完善自身知识结构。

  记者:哪些专业是热门专业?

  焦:工商管理类、元培实验班、数学类等专业非常受浙江考生青睐,一般来说,高考成绩排在前10名才能选上这些热门专业。

  比如,光华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就是“香饽饽”,深受考生追捧。该专业毕业生往往能进入国际金融企业工作,薪资报酬相对比较高,有的高达8万美元/年薪,一般毕业生的年薪也有20多万元。

  浙江经济比较发达,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有自己的思路,并不急着追逐就业,而是希望孩子继续深造。

  -联系招办

  考生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登陆北大本科招生网www.gotopku.cn/index.php,电话:010-62751407,62754145;电邮:bdzsb@pku.edu.cn。

  焦维新再三表示,高考成绩公布后,北大浙江招生组的老师会来浙江杭州、温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设点。高分考生若要报考北大,一定要联系各地招生组的老师,这些老师的联系方式会在招生网和当地媒体公布,请考生届时留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