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2008年上海高考各批次志愿怎么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4:47   东方网-新民晚报
详解:2008年上海高考各批次志愿怎么填(图)
按批次详细解读志愿填报 图 TP

  平行A志愿 平行B志愿 平行C志愿 平行D志愿

  专业1 专业1 专业1 专业1

  专业2 专业2 专业2 专业2

  专业3 专业3 专业3 专业3

  专业4 专业4 专业4 专业4

  专业5 专业5 专业5 专业5

  专业6 专业6 专业6 专业6

  愿否服从调剂 愿否服从调剂 愿否服从调剂 愿否服从调剂

  第一批

  第一次志愿填报时间:5月中旬

  零志愿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安排在单独设置的一张志愿表上填报。

  - 注意1 单独一张表格。

  - 注意2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学校选择一所。

  - 注意3 填写不被录取,对以后的录取不产生任何影响,其他高校均无法看到这张单独的志愿表。

  提前批

  艺术体育类

  第一志愿学校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专业4 专业5 专业6 愿否服从调剂

  第二志愿学校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专业4 专业5 专业6 愿否服从调剂

  军校师范类

  第一志愿学校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专业4 专业5 专业6 愿否服从调剂

  第二志愿学校 专业1 专业2 专业3 专业4 专业5 专业6 愿否服从调剂

  此部分供报考艺术类(含外地艺术专科)、体育类考生,以及报考军校(本、专科),航海、免费师范专业、政法、海关、航空飞行等本科院校(专业)考生填写。分艺术体育类和军校师范类两部分。可填2所学校各6个专业志愿。

  此批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可填报4所学校,每所学校6个专业志愿。

  考生可填报的上海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东华大学、上海财大、上海外大、上海海事、上海理工、华东政法、上海外贸、上海音乐、上海大学、上海师大。

  考生可填报的外地高校包括:中国人大、北京理工、北京林大、中国政法、华电北京、中央财大、对外经贸、石油北京、西南财大、中国传媒、北外大、诺丁汉、辽宁工程、哈工程、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大、江苏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大、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大、西南政法、西南大学、西北工大、 西北农林、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石油华东、东北大学、大连海事、西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江南大学、中央民族、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地大武汉、四川大学、陕西师大、利物浦、山大威海、南京师大、中南财政、华中师大、南昌大学、东北师大、北京二外、北京体育、延边大学、东北林大、安徽大学等。

  - 注意1 此部分院校(专业)录取仍按原投档方式进行,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先录取第一志愿,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录取第二志愿。

  - 注意2 此部分院校(专业)的投档比例仍保持在1:1.2,即按招生计划数的120%投档,学校对投档学生择优录取,未被录取的学生退档。军事、公安院校(专业)按政审、面试、体检合格名单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本科院校的投档控制线分别为学校所在本科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

  - 注意3 填报艺术、体育院校(专业)志愿,必须持有该专业考试合格通知单或参加过该专业考试,成绩符合填报要求,填报方为有效。录取时,将专业考试合格、文化考试成绩上线的考生向考生填报的志愿院校一次性全部投档,由招生院校按事先规定的招生章程,将专业考试成绩与文化考试成绩合成后,依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

  - 注意4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分别按照一本、二本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的资格线要求,向军事公安院校提供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名单;由高校确定体检面试的对象,并通知考生体检面试,只有政审、面试、体检均合格的考生才能投档;体检、面试在高考成绩公布后进行,由招生学校或招生学校指定的单位(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备区政治部等)通知考生具体时间和地点。军事公安院校,不参加体检、面试,学校不能录取。提前录取批次的外地军事公安院校在线上合格生源不足时,可以在本科线下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录取经体检、面试、政审合格的考生。因此,考生分数没有达到本科控制线,也有可能被提前批军事公安本科院校(专业)录取。

  - 注意5 2007年起,国防生全部列入提前批招生,填报国防生志愿的上线考生,由省军区(在上海由上海警备区政治部负责)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政审、面试和体检。政审结束后,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审查表》。政审合格的考生,取得面试资格。政审和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并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

  - 注意6 被提前批招生院校(专业)录取后,后面的其他院校志愿就自然失效,不能再参与以后各批次院校志愿的投档录取。因此,必须注意提前录取中,含公安、军事专科院校。

  - 注意7 经教育部批准,自2007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只须按内地高校一样填报志愿,不须另行向两校报名,亦不需要面试。

  - 注意1 平行志愿投档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简单地说,在志愿表上,第一批、第二批中分别设置按字母A、B、C、D顺序排列的4个志愿院校,在第三批次中设置按字母A、B、C、D、E、F、G、H顺序排列的8个志愿院校。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愿否接受该校未填专业调剂录取的选项。而在录取时,将按考生高考成绩(含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加分项目的加分分值),从高到低、逐分逐个地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4个院校志愿顺序(本科一、二批)或高职(专科)批次的8个院校志愿顺序,按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

  - 注意2 平行志愿填报依旧存在风险。一是投档被退档的风险。虽然教育考试部门从减少投档而被退档的矛盾出发把投档比例定位105%,但是必然仍有5%的考生投档后会退档。退档的考生,即便是A志愿退档,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这是平行志愿填报最大的风险。被退档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数在所有被投档该学校考生中偏低;填报专业志愿太高,且志愿不服从调剂。二是定位不准的风险,所填学校均为热门学校,而自己实力无法达到这些学校的要求。

  - 注意3 明确自己获得的加分是政府分还是学校分。政府分可加在原始分上,而学校分只能加在投档线上。政府加分可以影响考生的实力定位,而学校投档加分可以减少填报一所学校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

  - 注意4 今年继续有加分投档政策。在一轮投档结束,如外地高校尚有余额,且学校同意,可对控制线下20分的考生加分投档。农林类院校可直接降分获取学生的档案。根据规定,对第一、二、三批次填报外省市院校志愿的考生,当规定分数线上平行志愿投档后仍有缺额,可在征求志愿前,在征得外省市招生院校同意的情况下,对一本、二本、三批高职(专科)线下20分之内、填报有志愿的考生,加20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录取与否由外省市招生院校决定。外省市院校降分投档录取须分别在第一批、第二批征求志愿完成后进行。若此时外省市院校还有剩余招生计划,又同意降分录取,可提出降分录取的申请。降分投档的最大幅度为:一本可降到二本分数线,二本可降至规定控制分数线(第三批不再降分)。

  - 注意5 获得有关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即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即承诺被有关高校录取的考生,必须将给予本人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放在平行A志愿,否则将失去自主招生资格。也就是说,考生把给予自己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放在B、C、D志愿,将不再享有相关自主招生政策优惠,只能凭借自己的实际考分,进行投档。

  - 注意6 重视A志愿的选择,虽然对于考生来说,不能投档到A志愿,还可投档到以后的志愿,但是,如果按实力报考A志愿毫无希望,选择A志愿属于浪费;如果报考A志愿有一定希望,考生必须考虑被投档却因分数低而退档的可能,虽然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很小,但一旦发生,后果极其严重。另外,从兴趣角度出发,A志愿应该是考生实力和兴趣结合最优的学校。

  - 注意7 注意平行志愿的梯度。一方面,不能使前后志愿顺序颠倒,使后一志愿失效;另一方面,不要使前后志愿完全“平行”,造成前一志愿不能投档,后一志愿也不能投档,学校间要有冷热搭配。

  - 注意8 专业志愿冷热适度。往往有的考生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本人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而未能被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即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招分高低,不能全部报热门、高分专业。要保持冷热适度,具体而言,就是保持专业之间的级差,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

  - 注意9 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愿否调剂栏中有5个数字表示自己的意向:1表示全部愿意调剂;2表示全部不愿意调剂;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外,其他愿意调剂;4表示除医学类外,其他愿意调剂;5表示除农林专业外,其他愿意调剂;全部空白也表示不愿意调剂。录取时一律不予调剂。凡填写的,录取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

  - 注意10 材料填写要一致。现在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由于网上录取以电子档案为依据,所以考生必须认真填写电子档案中的各条信息,特别是志愿信息,做到电子档案与原始档案材料一致。考生电子档案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含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五部分。考生电子档案须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检表、报考学校(专业)志愿表(卡)及考生各科考试成绩等纸介质材料的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考生电子档案是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 注意11 志愿表一旦上交,不可更改,要反复核对确保电子志愿表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愿。上海在高校招生录取时作出“三不改”规定,即:第一,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的志愿表一经确认上报后市教育考试院后一律不得更改;第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不允许已录取的考生材料再退档改投其他学校,即“平行志愿”录取后,停止档案流动。招生院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已录取的考生名单,未在规定时间办理退档手续的,按教育部的规定一律视为已被录取。第三,考生两次填报志愿后,均须将考生填报信息备份存档,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均不得更改,保障公平。

  - 注意12 不要轻易放弃征求志愿。在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将进行征求志愿。第一批征求志愿可填3所学校3个专业。征求志愿结束,如外地高校尚有余额,可申请降分录取,不再征求考生志愿。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