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招生办:三种形式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29   新浪考试

走进招生办:三种形式如何填志愿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史贞军老师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在这个环节当中和大家共同关注了一个话题,那就是大类招生和按照专业招生,今天史老师给我们大家解答了很多的问题,我觉得也是家长朋友在整个的咨询过程当中很关心的一些问题,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及时的关注。下面这个环节我们叫做走进招生办,看看我们学校如何进行招生工作的,今天我们来谈一个问题,可能您会被家长一些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我孩子考多少分考你们学校比较合适,你一定要给我一个说法,这个问题可能是所有的招办的老师都没有办法回答的,因为今年还没有开始招生,结果没有出来,我怎么知道今年的分数题会不会难,或者简单,那会有很多分数线,像重点线等等,学校的投档线,最低录取分数线,平均分、最高分,这么多分数线,您觉得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哪一根线最有参考价值呢?

  史贞军:确实您刚才说的学生和家长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考了多少多少分,或者是我觉得我应该能考多少多少分,因为有的是估分报志愿,我能不能录取到北京交通大学,应该说这里面,这实际上是一个结论性的问题,在报志愿的时候,应该说是更综合的去考虑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再了解学校的情况,了解学校的情况我理解是这样子的,需要首先学生自己把自己的分数定位,尤其是估分报的地区,把自己的分数定位定准,我考到多少多少分,但是有的时候绝对的分实际上不起绝对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看相对位置,作为我们全国重点大学在一本录取的情况下,首先参考的是当地的重点线或者一本控制线,跟它所定位的分数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实际上最后体现出他在同样的学生里面排名的位置,这个位置定义好了,再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和自己的定位去做一个对等的考虑,考虑学校的情况也有很多说法,我们遇到很多学生说,是不是应该考虑平均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我解释一下,我觉得应该更多的考虑最低分,但是不是简简单单考虑最低分,我这个想法是这样子的,比如说作为考生来讲,你不能只参考一年的最低分,也不能只参考一年的平均分,这都是不合理的,应该考虑学校多年的情况,学校多年的情况一个综合考虑之后,如果每年都拿出学校的平均分来看,你确确实实是上这个学校可能性,也许确实是很大了,但有的时候也未必一定能够拿到,像在我们学校要算平均分,有的时候经常比最低分高10分,如果你一定要选专业你可以看看平均分,如果想上这个学校看最低分是可以的。举个例子,我们最近几年录取最低分和重点线最低的一年是50分,最高的一年63分,50分只出现一年,除了那一年以外是53分,这10分的差距,最高一年和最低一年我们认为比较正常,那学生就可以评估自己,是不是我的水平就能够达到比如说63分的水平,那你报北京交大把握就很大,可以这样评估。关键是要评估好这两个分数的相对位置比较,比较最低分可以了。平均分也有高低,我刚才说的63的情况,那平均分就到70多分,不一定都要这么想,大家都按照最低分,按照入校来讲报交大如何,剩下的就专业的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63分已经是我们招收北京的学生最高的了,距离这个重点线高65分,最低的是50分,我觉得如果他真的能够考过比63分还高一点的话,应该就没有问题了,因为他曾经比63分都会低一些。

  史贞军:北京报考的方式是考前报,考前报咱们是估相对的位置,但是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要考虑,比如学生考前报,你将来高考的发挥会不会失常,你也要考虑这些因素,这个预算你要打进去的话,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如果考虑正常的情况下的话,一般来讲我们在考前报志愿的前提下63分以上把握就非常大,可以完全这么理解。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过,全国有三种填报志愿的方式,考前还有考后估分还有考后知分报志愿,这三种方式都适用吗?

  史贞军:应该都适用,因为各地的方法应该说是自己的延续性,同时各个学校,考生的总数差不多是这样子的,这几年国家招生的规模也基本固定,录取的情况从高分到低分这样一个大原则也没有变,总体来讲分差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学生就可以在我们自己的定位上来讲,不管是考后出分你拿到准确分数你也要考虑自己的情况,我要跟往年的分数去比较,去评估自己的把握有多大,如果很稳妥的话,你就应该说我这个分出来以后,高出你这个学校每年的最低分,我就可以报了,如果我高出我想去的专业每年的录取线,这个选专业问题就不大了,估分和出分报志愿两个方式都可以。

  主持人:刚才史老师讲的是距离重点线上多少分,而不是给你了一个应该考多少分就能够进我们学校,这对我们学生和家长来讲非常重要,因为每年的试题难度不一样,如果单纯的说分数,你不知道重点线多少分,就没办法衡量了,先要有一个参考物,然后来区分你到底有没有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