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2008年各校高考优惠招生政策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25   新闻晨报

  近日,各高校招生政策相继出台。今年,各高校为了争取优秀生源,也广泛推出优惠政策“招贤纳才”。为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为家长和考生盘点各校的招生优惠政策。

  [清华大学]

  “零风险”志愿报考踊跃将增加名额

  2008年,上海市继续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沪招生实行提前单独录取政策,每一名考生将使用单独的志愿表填报志愿,可以确保不影响其它志愿的录取。因此填报清华大学是“零风险”志愿,多一次选择机会。校方鼓励优秀考生放下包袱,踊跃报考清华。

  今年清华大学在上海共计划招收名额为31人,其中理科25人,文科6人,招生专业共28个。录取时,以招生计划和考生综合分为依据,确定调档数量和调档分数线(综合分去年调档线为理科564/文科540)。以高考分为依据确定专业方向。往年一、二志愿级差一般为3-5分,二、三志愿级差分为1分左右。免试生、加分进档自主招生考生及特长生不占计划名额。如报考踊跃,今年清华大学在沪将增加名额。

  [复旦大学]

  承诺新生将在5方面受益

  复旦大学正在全面推进学分制建设,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表示,今年入学的新生,将更充分体验教育教学改革带来的益处:

  1、在复旦学院接受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复旦学院着力推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能够帮助其形成基本的人文修养、思想视野和精神感悟的课程;

  2、学校的课程全面开放,每学年4500余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3、在学制范围内,学生可以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灵活地安排自己的修读年限,部分学生可以在三年内完成本科阶段学业,提前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

  4、进一步开放转专业的政策,所有学生在入学后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有两次机会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全校各专业共提供600名左右(约20%)的转专业名额;

  5、从第二学年开始,可以申请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课程的学习,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完成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的培养计划后将获得复旦大学颁发的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证书。

  [上海交大]

  高考前30名可重选专业或学院

  在沪招生总数校本部约1300人,医学院约380人。今年交大继续实行“专业(学院)志愿顺序级差制”,但级差分由去年的3分减少到2分,级差计算两次后,不再累计。

  与往年有细微差别的是,在优惠政策中,对于上海市高考成绩前30名的优秀学生,除享受学校规定奖学金外,进校由过去的三个月内变成两个月内即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或学院。上海市名列进入该校考生前5%的优秀考生,进校两个月内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或学院(不含各类试点班)。

  今年在沪的一本招生的总数约为1300人,技术学院二本的名额从去年的400人减到200人,校本部的一本在上海的计划数没有减少。

  学校招生办负责人陶正苏透露,由于今年实行“平行志愿”,交大今年的投档线是在100%-105%之间,到底确定哪个位置要由实际情况来决定,一旦确定,如确定为103%,则这个就是交大的投档线,学校会把进档的考生都录取,但前提是要服从志愿调配。陶正苏强调,交大公布的招生数不包括“冬令营”A档优惠加分的同学人数以及自主招生的人数,也就是向社会公布的计划只包括通过高考录取的人数。

  [同济大学]

  新生奖学金政策+专业大类招生

  同济大学对普通本科新生(重点本科批次录取新生)设立新生奖学金,金额为3000元/人。凡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文理科合一计算)名列同济大学在各省录取学生中前2%的学生以及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文理科合一计算)名列同济大学上海地区录取学生中前50名的学生均可获得新生奖学金。

  此外,同济今年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同一专业大类招收的新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一、二年级学业后,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在专业大类中选择具体专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