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详解山东大学招办新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8:3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下面这个环节叫“走进招生办”,要和朱老师一起谈一下招生办的事情。

  第一个问题,我个人的问题,因为我在读大学的时候经常去济南,因为我读大学是在山东读的,我发现山东大学我一直不知道它到底能有多大。因为我发现我在京石路上好像也能看到它,在文化东路上也能看到它。我们学校究竟有多大?是不是在济南有很多校区呢?

  朱德建:经过合校以后的山东大学,目前在济南有6个校园,我们说6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泉城济南。应该说几个校区,整个距离来讲也不是特别近,是有原来的一些历史,原来的一些办学格局,是原来的一些历史原因造成的。应该讲目前在我们的6个校园都形成了独特的能够带着山大特色的一些校园文化。

  主持人娄雷:而且山东大学离千佛山、大明湖很近,同学可以时不时去哪里玩耍一下。

  朱德建:现在对学生来讲,能够在学习之余游览济南的一些名胜古迹,能够与他的学习、素质的提高相辅相成。

  主持人娄雷:我知道山东大学的招生跟其它学校不一样,我们是几个办公室在一起,特别是教育拓展办公室。大家很奇怪,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办公室和招办在一起办公,给大家解释一下。

  朱德建:应当讲山东大学成立教育拓展办公室是和招生办合属办公,一个班子、两个牌子。从学校来讲,教育拓展就是要加强与中学的合作,能够更好地为考生、为家长提供服务,我们有专门的机构,也有专门的人员,有两位同志一直做与中学合作,为家长服务的问题。

  教育拓展办公室一个主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中学建立一种服务的机制,为考生、家长有一个服务的窗口。从我们的实施来讲,这几年也确实做了一些工作,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一系列的办法,有很多形式都是为考生、为家长服务的。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每年举办中学生开放日,每年都举办两到三次,这样大批中学生、学生家长到山东大学来,通过了解山东大学的重点实验室、图书馆等等,能够让他对大学有一个直观的了解。通过了解山东大学,对大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对他今后做出选择能够提供更有利的一些机会。再一个,我们每年做中学生夏令营,利用寒暑假,中学生可以到大学去,利用大学的一些资源,这样也是作为国办的山东大学能够更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有一些重点中学校长论坛,还有给中学的老师提供一些进修、服务的一些平台。

  另外,我们通过走出去,每年我们做的比较好的活动是科普巡讲教授志愿团,通过到中学的一些科普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做家长的一部分工作,让学生在中学阶段就能树立一个非常好的中学成才的激情。我们建立了一批我们的生源基地,从长远来讲我们承担着我们认为山东大学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也有一个目的,通过服务、合作能够让一批非常优秀的学生进入到山东大学,让山东大学在生源这一块有比较大的发展。这几年来看,我们在给考生、家长服务的过程当中交到了朋友,也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机会,能够让我们的网友、家长跟我们山东大学招生办联系,使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山东大学越来越走向学生身边,也越来越开放,我们也欢迎大家有更多考生和家长能够走进到校园里面,去走一走,看一看,更深刻了解一下我们的学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