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老师解答网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8:3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最后一个环节叫做有事您说话。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登录到我们的留言平台提出,稍后时间当中会请老师给我们做解答。先回答大家预先提问编辑选出来的问题。

  网友(山东烟台):请您介绍一下新校区的情况,在南新区上学的学生要在南新区学几年?

  朱德建:现在我们是南新区是整个工科本科的培养基地。现在工科类的学生有6个学院,要在南新区学习三年,第四年在毕业设计阶段要回到南校区,再进行学习。

  同时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的学生,大学一年级要在南新区进行学习。看来这位网友非常了解山东大学,对校区也非常了解。但是我可以自信地告诉这位网友,近几年来学校对南新区的教学和设施投入非常大,现在学校各方面条件非常好,非常适宜学生能够在那儿潜心读书、认真学习。

  网友(北京):山东大学就业前景最好的专业都有什么?

  朱德建:对北京的考生来讲,近几年山东大学招生一直还是非常理想,目前正好是处在咨询和填报志愿的阶段。对于说就业前景,不同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评价。如果说让我给你一个比较好或者讲比较正确的一个答案也不现实。我认为你如果是喜欢理科,请你到我们山东大学数学院去,我们通过几年能够把你的数学基础肯定打得很好。如果你喜欢文科,我们有我们的中文。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医科,可以学我们的医学。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工科,可以学我们的电器,学我们的能源。我认为考生还是看自己的意愿。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像某个学校没有办法来确定出某一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最好,因为它没有可比性。因为你比如说学文科的和学工科的硬放在一起说哪个就业率更高,这个有点牵强。

  朱德建:现在对我们来讲,就业率起码还有一个统计的标准。但是说就业前景,它是因人而异。山东大学不仅仅是在追求一个升学率问题,我们现在是在追求一个让我们的毕业生有一个满意的就业率,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

  网友(山东烟台):学校是按照大类招生的吧,入校之后分配专业时,如果有的专业想学的人数特别多,有的专业想学的人数特别少,想问老师能否满足学生的专业要求?

  第二个问题,有哪些专业有相关科目成绩和加试的要求?

  朱德建:山东大学近几年来一直按大类招生,我们112个本科专业,2008年设52个专业类。比如我们的语言类不可能按大类招生,学法语和学德语肯定要从一年级就要去分。其它我们基本上是按照学院、学科来进行招生的。这里面可能有以下几个好处,考生减少了他填报志愿的烦恼。比如说你喜欢生命科学,对微生物、生态、生物工程也搞不太清楚。第二,这样更能够体现咱们广大网友提出的以学生为本,将来他根据自己的志趣爱好再进一步选择。

  我们进入了学校以后,他还可以第二年,我们是经过两年以后,一般的招生科类是一二年级按科类学习,第二年才进行整个专业的选择。如果是你在整个一年后或者两年后没有选择到心仪的你所期望的专业,或者讲因为你的学习成绩没有达到你理想专业的要求,作为我们来讲,一个主导思想还是以学生为本,尽量让学生能够到他所学的专业类里面进行读书。

  同时,如果你没有学到自己的专业类,还可以通过辅修双学位等等一些办法来弥补一些损失。

  网友(北京):山东大学是否有预留二志愿的名额,比例大概是多少?

  朱德建:我们每年也是拿出少量计划对高分的学生有个适当的保护。对于二志愿,我们要求应该还是比较高的,北京的考生恐怕文科要到200名以前,理科要到600名以前,你到山东大学也不现实。如果能到山东大学我们非常满意。

  主持人娄雷:我们还是欢迎高分考生来到我们学校读书的。

  朱德建:对。

  主持人娄雷: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今天的聊天只能到这里结束了。在节目最后,朱老师还有没有要叮嘱大家的?

  朱德建:山东大学是一个非常厚重的大学,植根齐鲁文化,我想你选择山东大学,应该是考生或者是家长的一个理想选择。经过四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的学习和体会,你会认为山东是一个好地方,山东大学是您成才的一个好场所。

  主持人娄雷:今天非常感谢朱老师能够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光临我们的聊天室,和大家就08年报考山东大学大家应该知道的一些内容来进行了探讨。同时我们在今天的节目当中也深刻地了解到了山东大学的一些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都有哪些。另外我们也了解到了山东大学的招生办公室,揭开了这个神秘的面纱。最后我们也回答了在线网友的提问,如果您的问题没有回答,欢迎及时联系到山东大学的招生办公室,登录到他们的官方网站查询。同时也欢迎大家登录到我们新浪高考频道查询相关的内容。

  再次感谢朱老师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朱德建: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