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30天备战攻略:会做的不做错是高分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6:34   新京报

高考30天备战攻略:会做的不做错是高分秘诀
5月3日下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王极盛在讲座现场向考生及家长演示他创造的“心理健康操”。

高考30天备战攻略:会做的不做错是高分秘诀
家长们在现场专注地听讲座,他们表示对高考比学生还紧张。

高考30天备战攻略:会做的不做错是高分秘诀
一名考生用讲座休息时间向李建华讨教复习技巧。

  5月3日,新京报学习公社“京报学堂”第二期如期举行,北京四中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李建华和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就考前30多天的复习策略与心态调整,及家长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做了讲解。两位专家均表示,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应重视基础知识与方法的巩固,摒弃题海战术,而家长则应与考生一起,保持面对高考的良好心态,保证考试时的正常发挥。本次活动也得到腾讯教育频道的大力支持。

  在讲座现场,对于如何安排最后30天的学习,李建华表示,现阶段学生的学习水平已基本稳定,有考生希望再有很大幅度的提高,甚至一些辅导机构宣传30天会有大幅提分的情况基本不太现实,考生在最后阶段整体复习情况大局已定,但也并不能忽略最后30天的重要性。因为考生局部状态,包括心理状态和学习状态的调整将直接影响高考。

  李建华说,在最后阶段“按部就班,按计划进行。稳定是最好的状态。”但要达到这一状态也并不容易。首先要正确看待一模成绩,不受一模分数干扰。李建华说,虽然一模和高考关系密切,但具体到每一个考生,一模成绩又完全没有意义。从北京四中的统计情况来看,从一模到高考,学生名次的变化最大能到100多位。此外,考生要做到不受志愿填报的影响,“填完后就最好忘记填报志愿的事。”李建华提醒家长,要尊重考生的选择,和孩子一起决定志愿。

  此外,复习心态也很重要,对于如果考不上是否要补习、家人会怎么样等问题,不要再想。王极盛则表示,目前多数家长高考前的状态是“干着急、瞎帮忙、帮倒忙”。他说,高考对家长也是一门学问,在讲座现场,他对家长在考前30天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如何帮助考生调整心态、缓解压力,提出了建议和独家方法。

  -技能训练

  小游戏训练发散性思维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王极盛建议,考生可以从现在开始,练习在力求别人能看清楚的前提下,提高书写速度。

  同时可以训练发散性思维。高考改革的方向,一是侧重考核创新能力,发散性思维就是创新能力的一种主要形式;二是侧重考查实践能力,也就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散性思维可以通过小游戏训练:比如每天给孩子提一个问题:“砖头(眼镜、茶杯等)有什么用处”,用10秒钟说出10个答案。

  -心态调整

  无特殊原因建议家长不送考

  “一个考生告诉我,他一模没考好,回家后妈妈总是唉声叹气,结果,他说起话来也常常叹气。”王极盛表示,根据他的调查,90.2%的高三考生认为,目前最大的压力来自家长。而高考其实是一场实力+心态的考试,“调整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

  李建华也表示,近年来高考命题的特点是总体难度在下降,85%的分数考查的是基本概念和方法。这种趋势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使得有更多考生有可能得高分。但当题目变容易后,更多考查的是考生的心理状态,也使高考成绩的变化因素更为复杂。

  王极盛提醒家长,最后这段时间,家长首先要放松情绪,在家里有说有笑,才能对孩子的心态有好的影响。威胁、训斥只能帮倒忙。

  另外,一定不能给孩子压力。他说,送孩子上考场其实无形中就是给孩子添加了心理压力。他建议家长没有特殊原因,不要送孩子去考场。应当让孩子明白,高考就是一次考试,只不过是换了个考场、换了个监考老师。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