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考前坚决不吃安眠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6:34   新京报

  -特别提醒

  考前坚决不吃安眠药

  提前一段时间开始调节生物钟,比如考生平时凌晨1点睡觉,可以从现在起每天提前5分钟睡觉,考前就基本能调节到11点前睡觉了。

  6月6号晚上不要提前睡觉。这样违反生物钟,反而睡不着,容易胡思乱想。

  此外,千万不要吃安眠药。有些人对安眠药特别敏感,会导致早晨醒不了,醒后也会昏昏沉沉,头脑不清醒,所以“宁肯一夜不睡觉,不要吃安眠药”。

  北京四中副校长李建华以数学为例现场告诉家长和考生“得高分”的秘决。

  -名家说法

  智慧、心理、生理的较量

  高考前30天,这时候孩子的学习成绩已经不会有太大改变,此时正是智慧、生理和心理的综合较量。高考前有一定紧张、焦虑情绪是正常的,考生急,家长也急,这段时间心态调节不好可能会产生矛盾。

  随时关注考生情绪

  家长要做到多观察,少说话,种种关心、担心不要放在脸上,要暗中观察。如果孩子有独立书房,要少去打扰,比如可以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利用去送水的机会不经意间观察孩子。这时如果孩子表现很正常,那么自然可以放下心来。如果孩子有愁容或是比较急躁,可以记在心里,找机会与老师交流。

  提醒:这分为两种情况,如果孩子近几天一直愁眉不展,很可能他心理压力较大,需要找对孩子了解最全面的班主任沟通;而如果孩子平时都很高兴,只有一天或者某一段时间有焦虑表现,那很可能他的某一学科出现了问题,这时需要与任课老师沟通,找到对应方法。

  不建议请心理辅导师

  有些家长在高考前给孩子请心理辅导师,这点我并不是很赞同。一方面,真正针对高考的心理辅导专家少之又少,另一方面,他们最多只能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了解孩子,相对于老师对孩子的熟悉程度要差很多,也就更难对症下药。老师们一般都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孩子也有几年的了解,由他们辅导是最合适的。

  提醒: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一定不能让孩子知道,否则他们将感觉到自己不被信任,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同时家长也要了解老师的课程安排、时间安排,考虑到一些细节。

  营养品只起心理作用

  有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的学习也帮不上忙,给买点好的吃吧。”于是,让孩子补了这个补那个,营养品买回来一大堆。其实没有必要,平时孩子吃什么,现在还吃什么就可以。我认为,任何营养品对高考都起不了什么作用。当然,如果孩子没意见,花点冤枉钱也行。我认为,营养品就是一颗家长的“宽心丸”,最大的作用是给家长点心理安慰。

  提醒:不要擅自改变孩子的生活规律。一些“夜游神”考生,现在就要开始调整作息,比如每天比前一天早睡20分钟。

  考前不怕生病

  我的经验是,学生考试之前生病并不可怕。家长反而应该庆幸:终于病完了,那么考试的时候就可以正常发挥了。要知道,90%的孩子都已经生过病,就差你的孩子了。这段时间更不用担心会因此耽误课,因为考前大局基本已定。

  提醒:实际上,最后一个月学生成绩已经不会有太大长进,保持好心态是最重要的。

  租房要趁早

  有的家长因为担心考场离家太远而决定提前租房住,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考试地点现在还不确定。我建议,可以联合几个考生家长在几个考点附近分别租房,等考点明确下来以后再进行调换。租房的标准,安静是第一位的。

  提醒:有租房打算的家长要尽早租,因为孩子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别为了距离近而忽视了孩子的适应性,反而得不偿失。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许晓静 实习生 许海玉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尹亚飞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