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技巧:多给自己积极暗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6:34   新京报

  -调整技巧

  心理暗示 多给自己积极暗示

  考生要确定适当的高考目标,不要攀比,考出自己的平时水平就是高考成功。首先要让考生有积极心理暗示。现在的孩子消极暗示太多,有的还没考试就会先想如果考不好,是复读还是做别的选择。有些考生在考场上听到旁边的考生翻卷子翻得快也会着急,以为别人都会做,其实完全可以想“别人都不会做才翻得快”,从而让自己的情绪放松。

  TIPS:可在小卡片上写下“镇静”二字,考前默念或看几遍,有积极心理暗示作用。平时,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坚定有力,速度可稍快一点。

  压力缓解 考前和孩子做朋友

  1、宣泄法。

  心理学研究认为,宣泄有倾诉、书写、运动、哭泣等几种形式。

  高考前后有极端表现的孩子都是因为没有宣泄、倾诉。在高考前,家长跟孩子的交流非常重要。家长不能抱着“听我的”的观念,这一个月要把孩子看成朋友,让他们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还可以让孩子把不高兴的事情或压力写在纸上,然后把它撕烂,跟烦恼说“拜拜”。或者跑步、干些体力活,也能排解压力。

  2、深呼吸法。

  缓慢、有节奏地吸气,停一两秒钟再张开嘴慢慢呼出。

  3、按摩内关穴。

  根据中医理论,按摩内关穴对治疗心慌、心乱、心烦很有效。方法是缓慢、有节奏地顺时针按摩36次。

  4、全身肌肉放松法。

  放松、闭上眼睛,想象从头到脚全身放松,在肌肉放松的同时心态也就平和了。这个方法晚上睡觉前淋浴时做效果最好。

  5、积极想象法。

  多想好的事情。如果孩子告诉家长“这次没考好”,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你上次不是考好了吗?”

  考场调节 高考日主动打招呼

  1、6月7日早晨,建议考生看见老师、同学要主动问好。这样也能得到积极主动的回馈。

  2、然后,进入考场时要热情地看着监考老师的眼睛,可以向老师问好。

  3、找到座位后,闭上眼睛,默念3遍“我一定会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