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9:25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刚跟大家谈的都是08年报考东南大学大家应该知道的一些问题,包括我们也讲了今年的一些招生情况,也介绍了我们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

  我们在下面这个环节当中将会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我们下面这个环节叫打破沙锅问到底。很多学理工科的同学,特别是在高中时代只分文理科,对于理科同学,这是自己在高中一直梦想来的地方。今天将和老师一起来进行面对面交流,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平台提出。

  刚才说我们学校的工科特别强,能不能介绍东南大学的优势学科有哪些,热门专业有哪些,因为有些可能是优势学科但不热门,有些热门专业可能不是优势学科。能给大家从这两个角度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吗?

  张力:我们学校传统的优势项目比如建筑、土木包括移动通信,包括我们的电子信息,包括我们的能源动力这些一直在国内是处于领先地位。近几年来我们的交通规划、管理、艺术学、生微学工程也一直发展出来,特别是像生微学工程,在06年全国学科整体评估当中是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名,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在未来几年学校也准备集中力量发展一批重点学科。

  刚才您讲的,一个是强势学科,还有热门专业,应该来讲就像我讲的,我们学校专业设置工科专业都比较热门,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学校从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来讲区分不是非常大,我们优势学科基本上比较热,热门学科也很优秀。

  张力:对。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一点我很感兴趣,就是医学。大家都可能觉得东南大学是不是工科很强,您刚才说医学很强,能不能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

  张力:医学的历史是源于铁道医学院,后来2000年合并之后,成为东南大学医学院。这几年我们的医学发展非常迅速,一个是可能是跟国内同类学校比起来,我们学校有这样几个优势。一个是我们招生规模相对来讲可能比较小,但是我们有自己的附院,我们的中大医院是三甲医院。这样我们占有这些试验资源比较高,在国内都是比较领先,可能在后继人才培养上面可能有更大的优势。我们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可能他所具备的能力,包括他所见到的一些病例,也是非常领先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有一个三甲医院,所以让同学们有一个实践的地方。

  张力:对,更好实习、实践的地方。

  主持人:不是单纯地学理论。

  张力:对。

  主持人:我们岂不是一边学可以一边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去尝试?

  张力:本身他的很多导师都是在医院里直接是主任医师,包括教授,确实有很多机会可以接触到这些病例当中,为他以后的工作都会创造更大有利的条件。

  主持人:08年医学类大概能招收多少名我们的同学呢?

  张力:我们医学的招生规模不是很大,医学大概是100名,不到200名同学左右。

  主持人:我们是少而精,不是上来一下组织一个很大很大的学院,几千人。

  张力:对。

  主持人:也就是想学医的人可以报考我们的医学专业。

  张力:可以,我们的医学专业在全国各个省份都有招生。

  主持人:说起理科,在高中就分文理科,部分工科、理科之类的,我们学校到底是理科更强一点,还是工科更强一点?

  张力:通俗一点,工科是我们的强势。

  主持人:但是文理科也不差?

  张力:也补差,我们有自己的理学院。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大家在这个时间解释一下什么样的学科是理科,什么样的学科是工科?

  张力:通俗语言来讲,工科可能跟我们的国民经济建设,包括我们的一些工程方面结合得更紧密一点。比如说专业方面加一个工程,可能都是工科。比如说加一个学,比如物理学、化学都是理科。比如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可能都是工科专业。

  主持人:今天张老师给大家说了一条大家会很困惑的问题,会有很多高中的同学没有办法分清你未来报的这个专业到底是理科还是工科,虽然最后授予你学位的时候能够分清楚,不过这一点挺好分清楚,如果叫物理学就是理科,如果叫通信工程就是工科。您觉得学理科和学工科的差别大吗?

  张力:作为我们学校来讲以工为主要特色,可能差别不是很大。因为它或多或少都会牵扯到一些工程方面的问题,在他四年的本科学习当中,包括他最后做毕业设计都会接触这方面的知识,跟社会可能接触更紧密一些。所以,在我们学校来讲可能这块矛盾不是特别突出。

  主持人:您知道现在高校里面都会有主修学科和辅修学科,毕业之后能够拿到两个学位,有没有可能我们也是这样,我在学理科的同时,我的时间也比较充足,我也比较努力,我去辅修一个工科的专业,毕业的时候我想拿到双学位,有可能吗?

  张力:完全有可能,我个人就是这样的,我学的是化学、化工,我在三年级的时候辅修了一门工商管理,最后都是能拿到辅修毕业证书的。如果学有余力,他甚至觉得自己各方面更加充实,比如他学的是工科,觉得对管理、经济更加感兴趣,不妨可以报这样一些课程,也给自己以后的就业创造条件或者更加充实自己。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想学工科,服从调剂把我分到理科也没关系,我还可以有机会辅修一个工科去圆我的梦想。

  张力:对一个可以通过转系、转专业考试,另外通过辅修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这个学校工科方面非常有优势,我特别想知道工科同学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他们有一些怎样的机会?包括去其它一些大学里做交流,有什么样的老师能够带领我们做一些课题,是不是这样的机会比较多?

  张力:是,刚才您讲的跟国际交流这一块,之前我们也提过,非常多。举个例子,我们物理系有一个教授,他所带的学生,包括大一的学生,都带到日本参加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性的会议,在上面学生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做了大会的演讲。这些都被《SCIENCE》杂志做了报道,而且有了很高的评价,我们的学生这样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这可能是我们学校非常大的优势,非常精,我们做的东西也能得到各界的认可,所以就会让学生有一种成就感,会不断地探索、努力。

  张力:对。

  主持人:谈起校风、校园文化是挺重要的,能不能给大家说一下咱们学校的校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是怎样的?是不是理工科的同学都没那么多校园文化活动?

  张力:我们校园文化活动应该讲是非常非常丰富,我们学校有100多个学生社团,通俗讲只要学生能想到的,学校社团里都能涉及到。这两年因为大学生素质教育,我们学校专门有一个叫“大师讲坛”,邀请了像李岚清、杨叔子院士等等一些知名的院士到我们学校做精彩的报告,包括邀请荷兰的皇家音乐学院乐团,包括一些知名高水平的乐团到我们学校进行访问,这些都给了我们学生非常大的文化上的陶冶。

  另外,在挑战杯作品大赛当中,我们学校也取得了很大成绩,01年和07年两次以最高成绩捧得了挑战杯,这也是在全国高校中两次获得高校前三甲之一。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东南大学的一些理工科的优势,同时也给大家解答了一个困惑,就是东南大学的理工科是非常好的,但同时我们校园文化也是非常丰富的,大家尽可以不必担心,是不是进去完全学理论,与校园文化是脱离了,其实是不会的,刚才张老师给大家做了解答,大家可以放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