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招生办:东南大学文理科学生各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9:25   新浪考试

  下面这个环节叫“走进招生办”,接下来想和张老师探讨一个话题,就是理工科优势非常明显的大学里,文科同学怎样成长?一谈起东南大学,当年我在高三的时候就有一个困惑,是不是没有文科生。我们学校不是其实是有很多文科专业的?

  张力:对,大家可以从我们对社会公布的专业来看,我们有不少文科专业。比如像我们的文学院的政治学、行政学,包括社会学,包括经济管理学院的国际经济贸易,包括英语专业等等都是我们的文科专业。应该讲我们的专业设置来讲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像文科同学这么少,我们岂不是交流起来不太容易?旁边的同学都学理科、工科,会不会对文科同学有一定的影响?

  张力:这个我想不会,虽然我们是以工科为主,但是文科这两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包括艺术学都是排名全国第二,包括我们的法学等等这两年都发展非常快速。我们的学生在校园里,一个是校园文化活动非常多,同学之间在一块儿交流也非常多。这些文科学生在学校里面,一个是学他的专业知识。另外,他会被工科的氛围所熏陶,他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自己的思维也会发生一些改变,可能在用理科思维解决文科问题,换一个思维可能更好。

  主持人:所以从理工科学校出来的文科同学,思维都是非常缜密的,都能感觉到他们这一点变化。

  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在理工科非常优势的学校里面毕业出来的文科同学,我考研的时候如果想转成理工科有希望吗?

  张力:非常有希望。一个是从我们的学习过程来看,因为大学里本身他的学习环境比较宽松,他有时间学习他自己比较想学的东西。

  另外,从我们刚才讲的文化氛围来讲,也适合我们的文科考生考理工科的专业,这些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一,只要学生有兴趣。第二,考验学生的毅力。只要这两项能够达到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从理科、工科往文科考可能还行,要是从文科往理科和工科考是不是还是比理工科往文科考难一点,同学是不是日常还要学一些高数、机械的基本原理之类的?

  张力:对,这可能需要写一些高等数学。不过有一个好处,我们学校的高等数学都要学,所以对他以后的考研可能有比较好的条件。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而且这对文科同学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所在,他自己上学的时候也会学数学,然后他自己身边又有这些老师的资源、图书馆资源。如果未来不想从事文科也没关系,转专业的时候从大一可以转成理科专业吗?

  张力:只要他符合要求都可以。

  主持人:我们学校还是对同学做了很多服务。

  张力:我们还是从人性化的考虑,位同学做了很多工作。

  主持人:按照您的理解,接触了这么多老师和同学,您发现有这样成功的一些同学吗?是不是已经出现了很多这方面的同学?

  张力:我们有这方面的同学,但名字叫不出来,我是从化学化工学院出来的,我就知道有这样的同学考到了管理类的硕士当中去,都有的。刚才讲了这么多,学生只要自己努力,都有可能的。

  主持人:张老师,听到东南大学,我一直在想男生是不是要比女生多?

  张力:对,是这样的,目前的情况男生比女生要多一些。

  主持人:录取的时候会不会有歧视?比如我们欢迎女生报的多一点?

  张力:这个没有。除了国防生对男女有要求之外,其它所有专业对男女生都没有要求。

  主持人:我们录取的时候实际上都不会看你是男生还是女生。

  张力:对。

  主持人:是用分数说话?

  张力:对。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这个环节当中共同和大家探讨了东南大学的一些文科同学,其实听完张老师的介绍之后,突然觉得文科同学挺幸福的,因为你在东南大学不仅能够学到你文科的基础知识,同时你也能够接触到一些理科的内容。现在大家都知道需要你全面发展的社会,如果你能够在大学当中接触到一点数学、接触到一点理工科的东西,或许对你未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毕竟你的专业并不等于你的职业,或许你未来的职业需要你学一点数学。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希望我们的文科同学能够考虑这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