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状元支招:考前心态调整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1:46   乌鲁木齐晚报

  高考,被我们称之为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步,离高考越来越近,考生们的弦也越绷越紧。据中国教育在线去年一项调查资料显示:70%的高考学生考后认为因为紧张而不能发挥正常水平,20%~30%的学生在复习阶段就因心理焦虑而不能很好复习,导致考试成绩直线下降,还有1%~5%的学生是因为身体疾病而影响发挥。另外,考前一天和刚进考场10分钟,多数考生都会出现失眠、记忆力减退、脾气暴躁、心慌、头痛、腹泻、尿频尿急等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异常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在考场晕倒。

  那么,我们去年全疆理科状元林佳瑞又是如何度过紧张6月的呢?他有哪些学习技巧可以告诉今年的高考生?对考场中考试出现的各种问题,看看我们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体艺卫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徐春霞有什么锦囊妙计?对考生饮食,医科大营养学博士李莉又是如何给大家下食谱的?

  林佳瑞:准备好了压力没了

  林佳瑞,这个名字很多中学生可能都不陌生,2007年全疆高考理科状元,从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以720分高分走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高考有点像战场吧,如果你在考前把一切都准备得很好了,就不会太紧张了。”4月23日,记者联系到读大一的林佳瑞时,谈到高考压力的问题,他这样回答。

  “我考前能吃能睡,晚上也不熬夜,看到有人在考前通宵达旦的看书,我有时也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太放松了。”林佳瑞说,那时,他偶尔会紧张一下,但很快就忘了,高考前,自己状态一直不错,二模时因为脚扭伤请了一星期假。“我不够敏感吧,所以没太紧张的感觉。”林佳瑞说,这可能和心态有关,他的心态就是:有追求,不苛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考不好的话,愧疚是必然的,可是除了愧疚,我们还得继续自己的路,无论好坏,都已经过去了。”林佳瑞笑着说。

  高考之后,成为“状元”的林佳瑞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技巧写出来,分别在高考类的复习书籍《泄露天机》、《天利38套》各发表1篇,他由此获得1000元稿费。“稿费被我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挥霍了。”他笑着说,都不记得钱花在哪些方面了。

  对于能够进入清华大学这样的名校,林佳瑞显得很平静,他说,到了这里才发现,优秀者比比皆是,自己还要不断努力向这些同学学习。

  对于高考,林佳瑞说,学习掌握技巧固然重要,但到了临考前,心态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记得一位老师曾说过高考好成绩与:1.目标的明确度;2.信念的执著度;3.行为的自控度;4.做事的持久度;5.意识的自觉度;6.心态的平和度;7.时间,精力,情感,体能,智力五者的聚焦度密不可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