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奖学金和本硕博连读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20:09   新浪考试

  网友(辽宁锦州):请问新生奖学金和本硕博连读的详细情况。

  史海军:新生奖学金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主要是根据各省生源情况统一平衡,选拔一部分学生作为优秀生进行鼓励。现在除了外语专业,因为没有博士点,其他所有专业都可以选择本硕博连读。我们在新生中选出高出重点线50分的学生,各专业有3%的名额来上本硕博连读的班,主要是在入学的军训期间考试。本身这就是一个滚动制的,因为我们有研究生院,学校有15%的免试研究生指标,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大四时免试读取研究生。我校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大概是35%左右,个别专业的考研率达到60%。

  网友:请介绍一下贵校奖学金的状况。

  史海军:有新生奖学金,入校后的奖学金范围也很大。一个是鼓励单科成绩特别高的,像自强奖学金是1万每年。在日常学习中,有一等、二等奖学金,大概是1000元左右,覆盖面达到将近30%。

  网友:本硕博连读在本科阶段是否减免学费?

  史海军:目前还没有。我校的观点就是不是让任何一名考生因为贫困而失去在我校就读的机会,只要您到我校了,如果学费不够,可以马上办理绿色通道,就是拿着这个单子可以先不交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学校和银行通过对你的资格审查,马上进行助学贷款,大概每年是6000元。这些同学在入学之后还有各种勤工助学的机会,这块的补助都是非常大的,学校每年都在这块补助几百万。

  网友:贵校有定向招生计划?

  史海军:以前是有的,今年国防系统暂停了定向招生。

  网友:贵校在录取时是怎样的程序?

  史海军:我们是一本院校,大概是从7月初到20几号就结束了,各省是分开进行的,大概每个省的录取时间只有2、3天左右。我们要求是110%投档,国家要求是120%以内,我们考虑为了让更多的考生不至于退档,现在要求110%,既保证了我们有一定的选择余地,也保证了一些考生可以顺利地直接投放到下一个学校。

  网友:录取时承认加分吗?

  史海军:我们考虑的是各种奥赛加分,还有像烈士、专家的子女加分。

  网友: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

  史海军:分配专业时主要是分数优先,也就是说,没有专业级差。

  网友: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吗?

  史海军:像外语类专业是要求英语达到110分以上,工业设计艺术类的考生要求外语成绩在70分以上,有些国际合作的班要求英语达到90分以上。其实对绝大部分的考生来说,除了外语专业是有比较高的要求之外,其他专业还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网友:招生第二志愿考生吗?

  史海军:我们准备投放一点计划,目前来看二志愿还是很少。

  网友(北京):在北京招收二志愿考生吗?

  史海军:应该说是没有预留计划的,在北京这几年第一志愿招生人数总是不是很充足,每年也都招收了几名第二志愿考生。当然在黑龙江和吉林省已经明确,因为黑龙江是预留15个计划招生第二志愿高分考生,因为第一志愿如果没有考上,那么可以走我们学校。

  网友:以您的经验来看,对填报平行志愿是否有一些建议?

  史海军:并不是平行志愿就能保证录取率达到100%,只是提高了录取率,所以也要拉开一定的梯度。不能说第一个志愿落空了,第二个志愿就跟着落空了,那么在第一批次就没有选择余地了。第一个可以报一个高一点的,第二个就是稍微地根据自己的实力来争取进去,第三个就是找一个稍微低一点的保个底。根据我国高校的分布,每个学校都有自己在全国数一数二的领域,所以除非你特别喜欢的高校,其他的我觉得应该考虑稍微低一点的学校,来保证专业。

  网友:是否要服从专业调剂?

  史海军:可以考虑先进学校,也可以考虑选择一个好的专业。这两点也是一个辩证的关系,希望大家慎重填报。

  网友:填报贵校志愿需要注意什么?

  史海军:各省考生的情况不同,希望在填报时考虑专业是否适合你,我们的专业特色很明显。

  网友:是不是男生会多一些?

  史海军:真正的工程院校男生都会多一些,大致的比例都在3:1左右。

  网友:对男女生比例是否有要求?

  史海军:没有,对应往届、外语语种都没有限制。

  网友(黑龙江):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方向是航天类还是航空类?

  史海军:是航天类的,当然也不能限制得这么死,主要是搞研发、设计类的,也可能面向航天,也有可能面向航空,因为从工程原理上是相同的。

  网友:如果考进合作学院的某个专业之后,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出国学习,那么贵校有什么措施呢?

  史海军:我们合作教育方面是在一本招生的,很多学生可能在入学之后由于一些原因不能到对方院校去,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在我校用5年完成学业,前三年在我校学习,如果到时还是没有出国,就可能转到其他专业进行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