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就业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20:09   新浪考试

  网友:毕业生就业率是多少?

  史海军:我校这几年就业率在黑龙江省、国防科工委两大领域都保持在第一,也就是95%以上,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就业率都保持95%。这和我们的特殊专业领域有关,主要是在船舶、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等方面,非常有优势。对国防和海洋资源开发的需求导致我们船舶行业的发展,现在有几个大的船厂纷纷上马。很多企业在学生大三时就投放奖学金,然后让学生到他们那里去就业,有的企业都把手伸向我们的大二学生了。我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核学院,就是为了重点发展这个专业。未来15年,准备要建20个像大亚湾一样规模的核电站,对核专业的学生需求量特别大,而目前这个专业非常少,最早时只有4个这样的专业。所以我们在核电系统、原子能系统,很多毕业生也受到了各单位的欢迎,目前他们的毕业待遇如果是本科生,年薪都在10万元左右,所以和专业都成为了考生目前很追逐的热门专业。像我们的建筑工程专业,可能船厂也是有相关岗位的,所以是带动了相关一系列的专业。在这几个系统中,作为一个系统院校,就业面是很宽的。所以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国防行业、航天企业,待遇和发展都是非常好的。前几年国家有个统计,就是国防系统有两种,总工程师和总设计师,我校毕业生占5.6%,排在全国第四位。一个是就业率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就业层次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提高学生的就业层次,主要是强调在各个领域的独一性。

  网友:国防生是否可以进入国防部门?

  史海军:可以的,大部分学生都进入了系统内单位。

  网友(辽宁):预科生和统招生是统一调档吗?

  史海军:不是。预科生调档线会低一点,教育部民族司有这样的政策,每年高校都有一部分少数民族预科,有政策上一些倾斜,录取分数要低一些,在辽宁会比正常录取线低20、30分。

  网友:贵校是否有转专业政策?

  史海军:因为很多学生在报考时比较盲目,我们在大学一年之后,各专业前5%的学生可以重新一次选专业。今年设立了成功实验班,这个班级主要是以理学为基础,培养学生的理学兴趣,在7个专业中选择方向。我们想通过成功实验班的教学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扩大他们的专业面。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住宿条件和饮食状况如何?

  史海军:学校的硬件、软件已经足够大家的生活需要了,我们有16座学生公寓,2座食堂,可以同时供万人就餐。学校还设有民族餐厅等,所以条件还是可以的。很多学生问是否在哈尔滨非常冷,其实冬天室内的温度比南方要高很多,在外面的时间很远,在室内是很暖和的。所以哈尔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还是比较适合大家的,而且大学毕竟是人生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你要在大学进行4年的学习,毕业之后再来选择你一生要居住的城市,所以在哈尔滨经过4年的大学对大家还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贵校的校园文化如何?

  史海军:我们有学生艺术团、各种协会等,我们鼓励学生进行科技创造,各种业余生活都很丰富。像我们的建筑学院,就搞了一个“鸡蛋冲地球”的实验,从鸡蛋从楼上扔下去怎样才能不碎,等等这些活动都很多。

  主持人:像今年具体的分数和招生人数,还是建议大家参考学生的招生简章。非常感谢史海军老师的回答和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