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20:09   新浪考试

  网友:是否可以具体介绍一下贵校和国际方面的合作?

  史海军: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与美、英、德、俄、日、韩、澳等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韩国金乌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技术大学、日本东京电气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开展本科生、硕士、博士等多层次的联合办学。现有国际合作教育项目本科学生336人。学校通过国家公派、学校委派、国外单位资助、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有计划地选派大批优秀教师和学生到国外进修、讲学和科研合作,促进了学术水平的提高。

  网友:对这些学生的分数要求是否比较高?

  史海军:分数不是很高,但学费相对高一些,在国内是16000元/年左右。到对方院校去,像去澳大利亚是大概两年花费是24万,到英国是40—50万两年左右。如果真的选择合作办学,一是有志于到国外去的,另外就是家庭条件要相对宽松一些。

  网友:请问国际合作办学的文凭是怎样的?

  史海军:如果由于各种条件没有出国,那么是要在我校接受5年的学习,就是我们自己学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出国了也成功毕业了,那么会拿到我校毕业证、学位证和对方院校的学位证。

  网友:去澳大利亚留学两年学金融专业需要多少费用?

  史海军:包括学费、生活费大概是20—30万左右。

  网友:在国外上研究生的比例是多少?

  史海军:我们去的这些学生基本都考取了国外的研究生,因为他们入学时的分数就很高,他们在国外很受欢迎,因为他们的学习基础都比较好,而且是团队出去的,在国外的生活、学习各方面都进行得很顺利,他们在国外的求学情况都是特别好的。他们是在大二结束之前把雅思考下来,大三就到国外去,如果大二没拿到雅思,大三可以在继续拿,所以可能四年完成,也可能五年拿到学校的毕业证。

  网友:是学校帮助学生办理出国手续吗?

  史海军:应该说还是学生个人办的多一些,不过整体上学校都为学生考虑了很多,但像一些相关证明还是需要自己跑的。

  网友:北京的文科考生分数线在一本线左右,能被合作办学项目的金融专业录取吗?

  史海军:具体专业不太好说,如果说高出重点线,确实有可能被录取。

  网友:如果没有出国的话,每年的费用还是16000元吗?

  史海军:是的。

  网友:贵校其他专业的学费是怎样的?

  史海军:大部分专业在5500元左右,应该说是中等水平,主要是我们的实验条件等各方面综合来看的。

  网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对视力是否有要求?

  史海军:没有。

  网友:贵校有面试吗?

  史海军:除了国防生,而且他们的面试也不是由学校进行的,其他任何专业都没有需要面试的。

  网友(北京):中澳合作电子信息类在国内学习的两年时间里都具体学什么课程?达到怎样的目标?

  史海军:一是基础课的学习,另外要强化英语学习,我们专门请对方院校的外教,由他们进行英语授课。学生的基础课成绩合格,主要是雅思达到6.0,就具备出国的资格。

  网友:学生的管理状况是怎样的?

  史海军:我校的学生管理是比较严格的,因为我们继承了哈军工的传统,前身就是军校,所管理上是相对严格的,这一点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到目前为止,我们上课和下课的铃声都是军号。我们现在是普通高校,但是继承了这种传统,所以我校的风格是做人、做事、做学问,这和其他很多高校的氛围不是很一样。

  网友:国防生和普通生是一起上课吗?

  史海军:是的,和同专业的同学在一起,在周末或寒暑假时间进行一些军政训练,比如每天6点钟出操。到假期要学习军事科目,还要统一着装。

  网友:贫困生的具体资助状况是怎样的?

  史海军:贫困生通过资格审核的话,每年可以贷款6000元,一部分充到学习中,一部分可以当做生活费,其他的就要通过勤工助学,有很多途径。比如我们有看管图书馆、打扫卫生等工作。只要你自强、自立,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北京):在北京合作办学的专业今年第二志愿是否会降分录取?

  史海军:不会。

  网友:如果北京生源好的话,是否会增加名额?

  史海军:应该不会。

  网友(北京):合作办学金融专业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史海军:主要是从事银行管理等金融性工作。

  网友:贵校经管学院的考研率是多少?

  史海军:应该是35—40%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